乔彬版画《士兵日记》入选全军美术展并被收藏

大同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 王春艳) 日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5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大同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版画与工艺美术教研室主任乔彬的版画作品《士兵日记》入选展览,并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投稿作品7976件,入选作品472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门类。作品主题鲜明、意蕴深厚、风格多样,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风采风貌。

  乔彬为中国美协会员、省版画协会常务理事、市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多年来致力于大同本土文化的挖掘与创作,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大展,主要分为日记系列、净土系列和向传统致敬系列等,兼具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风格。此次入选的《士兵日记》,通过黑白木刻版画技法和最单纯的艺术语言,生动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艰苦训练、巡视边境、阅兵、抢险等日常军旅生活,弘扬保家卫国、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进而表达对解放军战士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