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区“三个坚持”提升网格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大同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 郝雨)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冈区坚持建强队伍、强化管理、加强联动,推动服务队伍在网中集结、服务资源在网中凝聚、服务质效在网中显现,切实用基层治理“小网格”搭建起服务群众“大平台”。

  坚持强队伍激活力,筑牢基层网格“战斗堡垒”。该区坚持从政策法规、专业技能、应急处理等方面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0余期,培训1100余人次。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的动力,确保基层网格“战斗堡垒”更加坚实可靠。

  坚持强管理细服务,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该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建立“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治理格局,切实把党组织延伸到网格、党的工作覆盖到网格。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担任“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目前,全区共建立810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98名、兼职网格员512名,全区810个网格均已建立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组长均由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

  坚持强联动勤协调,优化基层网格治理效能。该区组织综合实力较强的示范社区帮带相对薄弱的社区,实现基础、力量、活力、保障共同提升。同时,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汇聚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积极构建群众家门口的“组织生活圈”,提升网格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