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论贯彻落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

  “未来五年,是大同发展史上各种政策机遇叠加、各种利好不断呈现的发展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搭上发展的快车。”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绘就的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克难攻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转型新路迈出坚实步伐。

  走转型发展新路,才能有出路。回首过去的五年,我市始终把转型作为统揽经济工作的总纲,以转型综改为总牵引,统筹推进产业重塑、功能重塑、空间重塑,系统实施转思想、转产业、转动能、转环境“四大工程”,初步形成以煤电传统产业为基础,以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文化旅游、新能源四大战略产业为支柱,以大数据、新材料、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现代纺织、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新兴产业为新的增长点的产业格局,实现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到“多业支撑”转变,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转型发展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就要围绕资金聚集、人才聚集、产业聚集,着力实施“七大战略”,不断做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

  ——实施产业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工业振兴、服务业振兴,聚焦战略重点,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在同布局,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同转化落地,积极支持企业创新研发,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启动引人才、聚人气“双人”计划,开展“创优环境引才、深化改革育才、建设平台聚才、创新机制用才”四大行动,让大同人口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多,各类人才特别是企业家越来越多。

  ——实施主体培育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企业倍增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聚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

  ——实施项目支撑战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落地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喜人态势。

  ——实施改革赋能战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国资国企以及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全力创优营商环境,让改革成效充分显现。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深化京同合作,大力推进乌大张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把大同建设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融入京津冀的桥头堡。

  展望未来,叠加的各种政策机遇和利好以及业已具备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为大同深度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把握好这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在补考中同步赶考,在赶超中力争领跑,奋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标题导航
《瞭望》刊发文章~~~
~~~新华社记者
~~~——论贯彻落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
张吉福在调研检查供热工作时强调~~~
~~~张强在大同分会场参加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
~~~
~~~
~~~
~~~
~~~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345万美元,同比增长237%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的尊老敬老情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造福中国光耀世界
全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全力保障高质量供热 让广大市民温暖过冬
压实责任强化管理 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全面打响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
探访山西稷山吴璧小学安置点
新荣区
左云县
全市利用外资工作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