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牛粪到绿电 塔里木盆地农家的“能源变革”

  眼下,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瓜果飘香,几名电力工人来到热央古丽·卡地尔家中,检查电采暖设备和电力线路,为1个多月后的冬季供暖工作做准备。去年冬季,热央古丽·卡地尔和新疆南部很多农民一样,度过了一个安全、温暖又经济的电采暖季。短短几十年间,这里的农户经历了一场从牛粪、薪柴、煤炭,再到天然气、新能源电力的“能源变革”。

  热央古丽·卡地尔的家在喀什地区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里的房子绝大部分是二层联排别墅,其中一排房子上“深圳援建”4个大字格外显眼。

  热央古丽·卡地尔48岁了,是5个孩子的母亲。家中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作物种植、丈夫的小生意以及孩子们在喀什市的务工收入。她家院子里,结了果实的葡萄藤蔓盖住了整个院子。房子内红色的木地板洁净如新,厨房通了天然气管道,卫生间有电热水器和冲水马桶,客厅和卧室里装有电暖气。

  小时候,她的母亲将“新鲜”的牛粪糊到墙上,经过太阳长时间照射后,再储存起来。这些晒干的牛粪和白杨树枝、玉米棒、小麦秸秆成为家中烧火做饭和取暖的必需品。

  20世纪90年代中期,热央古丽·卡地尔家中用上了煤炭。她说:“煤炭很方便,但只有最冷和做饭的时候才会用。”在新疆,煤炭主要分布在天山以北,南疆煤炭少、价格较高。

  2016年,热央古丽·卡地尔一家从泥巴房搬进政府补贴建设的富民安居房,用上了天然气。她算了一笔账,做饭和洗澡一年使用的天然气费用仅300元左右,“厨房没了烧柴和牛粪的味道,灶台干净得能照出人影”。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划3年在南疆完成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约90万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从750千伏电力主网架和乡村配电网两方面完善电力基础设施,保障用电需求。而且,随着新疆新能源电占总电力装机约三分之一,热央古丽·卡地尔等群众家里所用电中,绿色能源比例越来越高。

  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玉吉里米克村村民依明·亚森,看到其他人使用电采暖后,今年也申请安装了电采暖。他计算,即使加上电动三轮车、电摩托、热水器、冰箱、洗衣机、电采暖,电费支出也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据国网疏附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魏迎春介绍,按照政策,相关部门首先给贫困户家庭免费安装电采暖设备。其他家庭申请后,在国家和自治区两级财政补贴下,安装也只要花900元。

  “今年太多人申请安装电采暖设备,电力人员和设备厂商快忙不过来了。”魏迎春说完,又和电力人员赶往下一个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杜刚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水往高处“走” 荒山变“金山”
“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坦途”
视点
福建政和:吃上“旅游饭” 稠岭不再“愁”
图片新闻
牛粪到绿电 塔里木盆地农家的“能源变革”
昔日“千疮百孔” 如今“生态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