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扎实推进作风转变 着力筑牢发展根基

  本报记者 郑苗苗

  ■我市高度重视党政干部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党政干部严肃会风会纪,深入一线解决百姓及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良好工作作风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为进一步强化党政干部的纪律观念,我市从“会风”入手强化转变作风,在御东行政中心每个会议室旁设立了手机存放柜,要求参会人员把手机锁进柜子“暂存”,并倡导全市各级各部门从一部手机做起,严肃会风会纪,提高会议效率。目前,各级各部门纷纷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

  严守纪律强意识,主动担当抓落实;

  深入基层接地气,为民解忧聚民心。

  主动服务解难题,助企发展强经济;

  转变作风提效能,筑牢根基促发展。

  好作风是党政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石”,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市高度重视党政干部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党政干部严肃会风会纪,深入一线解决百姓及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良好工作作风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手机锁进存放柜子

  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刚开完会,手机被锁了。”12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广灵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郑亚青采访,“失联”了近3个小时的她回复道。据了解,当日下午全省召开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各县区设分会场。广灵县参会的人员都将手机锁进了会议室门口的铁皮柜里“暂存”。

  刷头条、刷微博、发微信、看小说、逛淘宝、打游戏……自打智能手机普及以来,个别人把玩手机当作开会的“消遣”,对于会上安排部署的工作一知半解、懵懵懂懂,更别提执行和落实了。开会玩手机看似是“小节”,但影响了会议的效果,也体现出了部分党政干部庸懒散慢的作风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党政干部的纪律观念,我市从“会风”入手强化转变作风,在御东行政中心每个会议室旁设立了手机存放柜,要求参会人员把手机锁进柜子“暂存”,并倡导全市各级各部门从一部手机做起,严肃会风会纪,提高会议效率。目前,各级各部门纷纷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以前开会大家的手机声此起彼伏,很容易分散注意力,错过会议重点。没了手机干扰,参会人员开会更加专心了,会场纪律更好了。从会风会纪这些重要节点抓起,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措施非常好、效果也很明显。”郑亚青说。

  两个月来,到御东行政中心开会的参会人员发现,每个会议室的门口都配上了新装备——手机存放柜。随着存放柜的增加,手机纷纷“失宠”,参会人员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为少花钱多办事,我们充分利用现有保密柜(手机屏蔽柜)进行手机存放,同时积极采购定制了手机存放柜,目前可保障300人同时开会使用。存放手机既强化了会议信息的保密性,保障会议的严肃性,也让大家研究解决问题的精力更集中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侯孝说。

  科技大餐送到手边

  实事办到农民心里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现代化农民,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近日,阳高县将农业科技“大餐”送到了农民的手边,全面展开了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党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走出办公室,深入农村,来到农民身边,与受委托的培训机构为农民带来了种植养殖、农业生产、技能拓展、农村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盛宴”,满足了广大农民科技兴农的需求。

  “阳高县是蔬菜种植大县,蔬菜种植产业是拳头产业,搞培训就是要提升咱们农民科学种植的能力,提高蔬菜产量,让大家都过上更好的日子。”12月13日下午,阳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海龙与雨露职业培训学校老师深入该县新和堡村,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蔬菜种植培训。“农民都渴望科技致富,参训的积极性非常高。”王海龙说。

  据了解,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开展以来,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阳高县优中选优了远航职业培训学校等一批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培训机构,深入农村一线,开展了主要粮食种植、畜牧养殖、农业防灾减灾等技术培训,黄花、杏果、小杂粮、设施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训,有机旱作及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培训。据了解,目前已培训4796人。

  “解决农民问题,一要通过政策扶持,二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这次培训我们不是流于形式地就培训而培训,而是通过理论+实训,更注重实训的方式,帮助农民转变观念,有针对性地掌握种植技能,实现由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王海龙告诉记者。

  走出行政审批大厅

  解决项目建设难题

  “项目完工的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半。目前,B区已经全部完工,马上有3家4S店开业。华为汽车昨天也与我们进行了对接。”12月20日,大同瑞湖新能源汽车城项目投运中心副总杜建国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个享受到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制、零审批、拿地即开工”政策的项目,瑞湖汽车城项目拿到施工通知单后,便开始进场施工,相关手续只需按照要求6个月内补齐即可,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时间。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同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落实”向“主动服务”转变,深入企业提供环评、人防、水保等全流程咨询辅导,给企业送审批事项清单,主动为项目办理手续,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从我们进场施工开始,审批局的工作人员来了不下6次,手把手帮助我们办理手续,5个月内就把所有手续补全,拿到了正式的施工许可证。太感谢咱们工作人员的帮助了。”杜建国说。

  “立项只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之一,只要我们这儿快一点,项目就能往前走一步。有的时候企业不方便来大厅,我们就到企业去,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方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准备资料,让企业感受到开发区的温度、办实事的态度,安心搞发展。”大同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清华说。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风建设在路上,我市党政干部将继续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担当作为,以过硬作风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专版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新华社评出 2021年国内十大新闻
图片新闻
扎实推进作风转变 着力筑牢发展根基
看外资,持续“加码”彰显中国市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