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同一职中: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先后荣获山西省文明校园、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大同市优秀学校、大同市“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同一职中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以学定教、立美育人、能力为本、质量取胜”的办学理念,秉承“立德、笃学、健体、雅行”的校训,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建引领 开创工作新局面

  6月9日下午,大同一职中党总支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期进行,本次活动主题是“学精神、强基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52篇,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校党建和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7月12日上午,大同一职中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学习体会。这是该校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同一职中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小组进行指导、督促、检查5次,及时向总支委员会汇报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教研组、课堂、产教融合点、本市和外地相关学校进行调研12次,邀请专家和相关人士到校把脉、讲课,摸清基层现状,找准问题症结,借鉴先进经验;对全体离退休教师和党员深入开展面对面、全覆盖的“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6月28日上午,大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振凯看望慰问大同一职中退休困难党员张淑珍和孟凡翠,大同一职中党总支书记田万军,副书记、校长闫平陪同看望。当日,大同一职中校领导还为老党员刘保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表彰先进,鼓舞干劲,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团结拼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6月30日,大同一职中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此外,在大同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表彰中,该校党总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马万里、梁红霞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郭杰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大同一职中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严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用自己的人格和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上进的品质和创新能力。

  支部引领 推动思政教育新发展

  5月14日,大同市教育系统“唱响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歌曲展演暨2021年大同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大同一职中学生表演了大型团体操《红旗颂》,653名学生通过整齐划一的动作、变化多样的组合、激情澎湃的旋律,热情讴歌了党的辉煌历史和丰功伟绩。这也是大同一职中的师生们以艺术形式展现课程思政成果的生动写照。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环境育人的功能,大同一职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优良传统等浓缩固化,并用雕塑、标语、校训、文化墙、宣传栏、荣誉展等形式表现出来,在校园、教室、食堂、运动场、宿舍楼等场所张挂,使学生在充满主流价值观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同时,强化课堂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组织各科教师集体备课,形成了以思想政治、历史、语文三个科目为统领,各专业课程并行的“3+X”课程思政总体格局。此外,该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账号,定期发布学校工作动态、弘扬主流价值观念。

  近年来,大同一职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大同市教育系统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的要求,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和德育工作领导组,组建了大同一职中思政工作室和德育工作室,形成了“党支部+工作室+教务与政教”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以思政课教师、党员和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室团队,把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和专业组,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利用课堂主渠道带领学生共同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通过板报、手抄报和主题班会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强化支部建设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同一职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8次,采用集中与自学相结合、领学与精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围绕每次专题学习内容开展了交流研讨。

  今年3月到5月,该校分别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清明祭英烈”和“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组织学生观看专题纪录片《永远的雷锋》《英雄儿女》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生共撰写心得体会400多篇。在学校行政楼楼梯间推出党史、新中国史文化墙,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故事100讲》系列连载共16期,充分利用早检、午检课前时间,通过校园广播播放党史专题系列音频30期,开展领导干部国旗下微党课8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清明节,大同一职中组织50名师生参加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与市教育局老干科共同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蓝永安为学生们作了题为《听党指挥,保家卫国,献身国防》的专场宣讲,引导学生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7月1日,全校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直播,分为干部会场、教师会场、学生会场三个会场。当日下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大同一职中党总支在五楼报告厅举行了以“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第八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田万军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全体党员要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等内容悉心领会、牢记于心。全体党员用心学、用心悟,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党员先行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大同一职中坚持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实事”两个方面着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办实事,切实解决全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10项,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大同一职中团委携手大同市心理健康教育学会于5月25日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5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健康教师,通过“成长三部曲”“告别我不能”“自信闯关”三个环节,让学生体验自信的愉悦感,学会悦纳自我、关爱自我,进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大同一职中对弱势群体家庭学生在招生政策上给予倾斜,增加他们的入学机会;优化专业设置,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增设文体活动场所,举办健身、娱乐活动项目,提高教职工福利;积极推进家属区改造工程,提升员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实施党员班级指导员制度,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班主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与社区联系,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确保“安心解困”行动取得实效。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同一职中成立了教材选用管理委员会,力争把好教材选用关,不断规范教材选用程序,提高教材选用质量,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同时,学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需经学校党总支委员会集体研究、决策,并向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报备,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健康周刊
   第08版:专版
大同一职中: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