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 本报记者 董芳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人社部门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人社事业民生底色更足,奋进步伐更稳。”连日来,我市人社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着力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以提升人社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主线,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在劳动力集中地设置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网络商户创业服务站;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畅通失业人员救助渠道;立足“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总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高效有序开展普惠式培训,引导脱贫劳动力、高素质农民、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提升职业技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把就业做好,居民收入才能增加,幸福感才能增强。这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使广大劳动者‘饭碗’越端越牢。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稳稳托举万千劳动者丰富多彩的美好梦想。”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顾海军说。

  “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我学会了电商销售和中药炮制技能,让我从一个足不出户的家庭主妇成为销售能手,每月能领到4000多元工资。全家搬离了破旧的老屋,住进了宽敞亮堂的新房子。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家住浑源县永安镇的李三平今年已经51岁了,两年前,不甘落后的她,报名参加了技能培训,并如愿找到了工作。为了能尽快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她经常泡在黄芪药茶制作车间,详细了解黄芪茶系列产品的制作流程和功效;辗转于农特产品展销厅,及时掌握线下销售市场信息,自我能力和素质得到快速提升。“相信今后就业政策会越来越给力,只要珍惜机会,勤奋劳动,我们人生出彩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李三平高兴地说。

  社会保险是民生所依。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有序、有力推进各项社保政策落地落实。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展,社保待遇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逐步提高,社保扶贫实现应保尽保。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截至今年7月,全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99.77万人、49.28万人、50.99万人,参保率稳步提高。2020年,我市先后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今年1月初,又如期完成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社保业务经办程序更加规范,参保安全性更高,群众异地办事更加便利。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事业没有终点,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我们要立足以人为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对照彰显增进民生福祉的未来奋斗目标,着力聚焦社会保障的蓝图擘画和目标任务,勇于创新,将这张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安全网’织得更密实更牢靠,交出更加温暖人心更加精彩纷呈的民生答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杨东霞说。

 
     标题导航
~~~
~~~卢东亮主持召开市委第一百一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李慧张强艾凌宇姚鸿波参加
~~~张强深入居民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工作
~~~□ 本报记者 董芳
~~~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静默管理各项规定,主动完成核酸检测
~~~
~~~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公益
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举行会谈
咬紧牙关不松劲 咬定目标抓落实 坚决完成社会面清零目标任务
“精细勤”持续靶向发力 “快严实”守牢防控阵地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我市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我市又有三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大同机车”亮相第十二届山西省节能环保、低碳发展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