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同助老:敲开智慧居家幸福养老门

大同助老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呼叫座席
为老年人发放贴心保
讲解贴心保使用方法
工作人员送货上门

  本报记者  邸东芳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大同助老”的做法和经验被列为主要推广内容。

  2018年5月,大同市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2019年,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行动(简称“大同助老”)全面启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链接银行保险金融产品、社区养老设施、服务商家等资源,提供六助服务(助救、助购、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大同助老对接线上线下、贯通供给需求,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构建起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让老年人尽情享受互联网时代的快捷便利。

  多方联动   构建社会化助老新格局

  2019年,我市开始建设全市统一管理、综合开放的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以“满足高龄、空巢老年人生活基本需求,实现高龄、空巢老年人照护基本覆盖”为目标,致力形成一刻钟线上线下助老服务圈,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新业态。

  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行动率先以平城区为试点,为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大同市助老服务卡”,为75岁以上空巢、独居、生活困难老年人免费配用398贴心保,今年,市政府又出台了398贴心保服务费第一、二年免费,第三、四年减半收费等扶持政策。

  据市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398贴心保是一款智能助老产品,可实时捕捉身体姿态数据,智能跌倒判断精准率超过98%,高龄老人按键即可求助,报警后自动启动双向语音通话、技术定位。贴心保可“一机多用”,为老年人与外界建立连接提供了有效手段,跌倒智能判断、自动报警、定位关怀、一键呼入、工单派送……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老人养老服务需求。

  依托398贴心保智能化终端设备、398智慧养老云平台、拥有70个座席的呼叫中心以及社区助老服务站、助老服务员,大同助老为老年人搭建起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服务圈。到今年10月底,共发放助老服务卡11690张,持卡老年人达到83%;配用398贴心保的老年人有7582位,达到持卡老年人的64.8%。

  目前,大同助老“六助”服务已经落地。

  助救:与110、120等救助机构联手完善救助机制,已为7位老年人成功实施紧急救助;

  助购:发放助老服务卡,引入34个社区商家参与服务,让老年人像年轻人一样享受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助医:与我市7家公立医院签订协议,开设就医绿色通道,让老年人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助餐:推出洁净菜、放心粮,为老年人把好健康饮食、抵御病毒的第一道关口;

  助洁:与家政公司签约,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家政服务;

  助行:与49位出租车司机达成协议,老年人通过“大同助老”预约,可享受点对点接送服务。

  据统计,今年6月1日到10月31日,大同助老“六助”服务建单量达到55498份。

  解决痛点   让老年人链接智能时代

  市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对市内10个小区的8693户家庭进行专访后发现,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小区中,老年住户占比高达51.5%,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小区中,老年住户占比为27.6%。绝大多数老年人都希望在家里、在亲人身边、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养老。但在对655位75岁以上老人走访中发现,除了7%的老年人会用手机打电话,几乎所有的老年人无法获取智能服务。面对扫码、网上下单、移动支付、自动存取款等繁杂的智能化操作,他们已成为智能社会的“失能者”。解决这一痛点,让老年人链接智能时代成为迫切的现实问题。

  市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消除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鸿沟’,必须为老年人提供简单、易学、好操作的智能终端设备,398贴心保应运而生。只需轻轻一按,即可启动语音通话,老年人用起来非常方便。高龄、空巢老年人想买东西用贴心保下单,如同在用老年版‘美团’;用贴心保叫车,就和滴滴打车一样方便。这就是我们想让老年人融入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初衷。”

  依托简单、易用的智能终端设备,加上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云平台24小时服务,老人们有什么需求,服务马上送到。

  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大同助老与公立医院签订协议,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现在,平城区75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看病,一按398贴心保就能享受优先挂号、预约专家、定时看病、免费导诊等服务。

  实现医养联通,便捷老年人就医,前移老年人失能预防端口,大同助老与120急救中心联手组织“大同助老救在身边”服务,让老年人意外跌倒或突发急病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并已在3个社区医疗卫生中心,用398智能服药监测器为792名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管理干预,开了智能技术进行社区高血压干预的先河。

  贴心关爱   让老年人乐享便捷服务

  90岁的老人杨林(化名)感觉身体不适,第一时间用398贴心保按键求助,很快,市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调度中心接通了电话,了解情况后立即呼叫120急救车。与此同时,杨林预留的个人基础信息、既往病史已经转接到救护人员手中:救护药品准备到位、救护设施准备到位、救治措施准备到位……120急救车风驰电掣赶往定位地点,无障碍对接,患者被及时送到市五医院。此时,绿色通道开启,院内医护人员已经就位,一场针对患者慢阻肺引发心衰、哮喘的救治马上展开,最终老人转危为安。老人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一家人激动地逢人便说:“助救服务真方便,太管用了!”

  11月25日8时许,家住魏都御苑的王平(化名)老人的子女通过398贴心保来电求救,称老人摔倒了,无法行动,急需救护车。接报后,大同助老第一时间拨打120并与急救工作人员说明老人情况、所处位置、联系人电话,老人得到及时救治。下午电话回访得知,老人是软骨组织受损,因救治及时,没有产生别的后果,一家人对大同助老服务特别满意。

  如今,家住御东新区的张喜(化名)老人已经习惯了用398贴心保买菜、买粮,下单后,工作人员很快就会将生活物品送上门。“用起来很简单、很方便,还送货上门,太适合我们老年人了!”

  王玉(化名)老人也喜欢上了398贴心保,主要用于助洁、家庭维修服务,一按键,问题全部解决。前段时间,因家里厨房下水道堵塞,助老服务专员接单后第一时间上门为其疏通,老人连连称赞。

  借船出海   推动康养产业跨越发展

  大同助老的服务模式、康养体系得到中国光大控股集团的高度重视,该集团成立光大养老健康有限公司,在全国布局养老健康产业的过程中,大同398博爱康养服务中心成为山西唯一入围的项目。在省、市多方协调推动下,双方合作推动大同康养产业步入新阶段。

  下一步,双方将致力把“大同助老”和398康养中心打造成山西省和中国光大康养服务标杆项目;在光大养老已经进驻的49个城市和今后陆续扩展的城市里,运用398智慧养老云平台和398贴心保,在大同建设中国光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大同御河生态康养示范园,通过与光大银行、光大保险、光大中青旅的协同发展机制,再造一个北方“乌镇”,以此对接光大旅居养老资源,打造京津冀养老养生后花园;建设景区助老服务站,依托398智慧养老云平台、398贴心保和光大中青旅、光大保险的有序协同,通过为景区老年游客提供安全助游服务,线上链接、线下配送,构建包括大同在内的山西土特产品直营通道,实现“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均为资料照片,由市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主题策划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消费
   第12版:美食
   第13版:食品安全
   第14版:九龙壁·艺苑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专版
大同助老:敲开智慧居家幸福养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