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向绿色传承人致敬

□ 邓敏

  在这个新时代,青年是幸运的,因为这些新青年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权、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样的可能性。当代的新青年追求个性但不盲从,更勇于表达自己、实践自己的追求、守护自己的初心。

  古浪县八步沙六个普通的老汉,他们用信念、血液让沙漠为他们重生。可贵的是,“六老汉”的后代是这绿色事业的传承人,他们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年接着一年干。

  第一代治沙人,把不毛之地变成绿洲;第二代治沙人“六兄弟”,继续坚守着前辈的事业,他们创新治沙,把沙漠变林场,把林场变公司;第三代治沙人,他们科技治沙,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这伟大的绿色事业在传承、创新、弘扬中发展。

  时代需要这样的绿色传承人,这些青年传承者是可爱、可敬的!

  大概是怀揣赤子之心,才能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矢志不渝地坚守着艰苦伟大的事业。三代治沙人如此,三代守鹤人更如此。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轻声诉说:呜呜……还有一群丹顶鹤……”——《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首流行于三十年前的歌曲,纪念的是于1987年寻找走失丹顶鹤而牺牲在复堆河中的徐秀娟。她是徐家第二代守鹤人,她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丹顶鹤的保护工作,将23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养鹤事业。

  徐秀娟的家乡扎龙被称作“鹤乡”,扎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她的父亲徐铁林是第一代养鹤人,她的弟弟徐建峰在姐姐牺牲后,也放弃了部队的工作回到保护区,当起了守鹤人,传承着父亲和姐姐的这份事业。徐建峰在保护区也把自己年仅47岁的宝贵生命献给丹顶鹤的保护工作,在他去世的那年,他的女儿也就是徐家的第三代守鹤人——90后的徐卓决定坚守父辈的初心。

  她向学校提出申请转学到东北林业大学,在姑姑徐秀娟曾就读的学院,刻苦学习野生动物保护。在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徐卓放弃了保研深造,回到了扎龙湿地保护区,守护着这里的丹顶鹤,传承着徐家一代又一代的丹顶鹤守护事业,这是一份艰辛又有意义的绿色事业、环保事业。

  徐家与丹顶鹤有着不解之缘,徐家三代人寄情于鹤,三代人守鹤近百年,丹顶鹤带走了徐家的女儿、儿子,而第三代孙女还是选择了传承下去,矢志不渝地守鹤。一个人一生坚持做一件事,已是不易的坚定,几代人传承下来坚持做一件事,是信念的坚守。

  他们以平凡之躯,传承不凡事业,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精神在这里,中国的力量在这里。这个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新青年、新偶像?我想像治沙人、守鹤人的后代传承者就是这个时代最朴素最有力量的担当者。

  ——摘自《意林》

 
     标题导航
~~~□ 王文
~~~□ 赵盛基
~~~□ 毛姆
~~~□ 邓敏
~~~□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民生热线
   第05版:社区365
   第06版:同看奥运
   第07版:同看奥运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说法
   第11版:文萃
   第12版:九龙壁随笔
   第13版:电视连载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广告
格局决定结局
大腕致敬群演
读书之用
向绿色传承人致敬
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