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直击阿富汗“雪崩般”危机

有人雪上加霜 有人雪中送炭

  阿富汗这个冬天不好过。联合国机构日前发出警告,“群山之国”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美国不仅以一场20年战争一手造成阿富汗如今困境,还在撤军后继续挥动制裁大棒,把阿富汗民众推向缺粮、缺钱、缺药的更深人道主义危机。

  有人“雪上加霜”,也有人“雪中送炭”。中国等国家已向阿富汗伸出援手。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喀布尔发回的报道——

  ■ 走进喀布尔馕店:一天一个馕也快吃不起

  按多个联合国机构的估计,阿富汗自11月起2280万人(超过一半人口)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98%民众没有足够食物,350万人流离失所。

  据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观察,最近物价涨得厉害。举个例子:馕是阿富汗人最重要的主食。在喀布尔,一个馕的价格长期维持在10阿富汗尼,相当于不到1元人民币。但现在,阿富汗尼严重贬值,馕的价格短短几天来已翻了一倍。对大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阿富汗人来说,这已是沉重负担。要知道,当地很多穷人每天也就靠一个馕充饥。

  在喀布尔一家馕店,店主赛义德·努尔·阿迦对记者诉苦说,货币贬值太多,面粉涨价太快,现在的进货价格比上个月翻了快一倍,他也不得不跟着涨价。

  一家商店店主阿卜杜勒·拉希德告诉记者,最近物价涨得太厉害,人们没钱买东西,他的生意很不好。

  “我现在有很多烦心事。”在商店购物的赛义德·穆罕默德告诉记者,“但我到了集市上发现还有更大的烦恼,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都在上涨,比起一个月前已经翻倍了。”

  在喀布尔街头,塔利班人员哈什马图拉主动上前与记者聊起来。他说,物价上涨对人们影响很大,他知道政府在努力采取措施,希望能尽快控制住物价。

  ■ 银行门口排长队:美国,把资产还给我们!

  据记者了解,阿富汗临时政府规定,每人每周最多只能从银行账户里提款300美元。喀布尔的银行门口总是大排长队,有些人凌晨4点就去排队。

  喀布尔公务员穆罕默德·谢里夫告诉记者,政府宣布发工资两个多星期以来,他一直试着取钱,但现在银行系统不稳定,很难取到钱。

  阿富汗“缺钱”背后是美国的道义缺失。

  在阿富汗塔利班接手政权后,美国就以制裁塔利班为名,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9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导致阿富汗金融和银行支付系统承受重压,几乎处于崩溃状态。外汇紧缺,物价加剧上涨。阿富汗临时政府已多次敦促美国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但美方对此置若罔闻。

  另据记者观察,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切断援助,当地很多靠援助资金运转的医院难以为继。由于医疗物资短缺,阿富汗临时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难以有所作为。阿富汗目前已不再发布疫情相关数据。喀布尔唯一一家收治新冠病例的医院说,近期新冠病例明显增多,由于医院缺乏检测试剂、药品和氧气,收治能力有限。

  “如果西方国家不把资产归还给我们,我们不久后会面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赛义德·穆罕默德说。

  ■ 美国记者揭短:美国制裁伤害阿富汗民众

  美国《纽约时报》新闻播客《每日新闻》报道说,美国政府对阿富汗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难辞其咎。

  女记者克里斯蒂娜·戈德鲍姆10月初经乌兹别克斯坦进入阿富汗采访。她在播客中说,阿富汗经济正处于崩溃边缘,数千万民众今冬面临饥荒,直接原因是阿富汗遭受多年战乱,今年又遭遇严重旱灾,而“真正深层的原因”是美国的仓皇撤军和经济制裁。

  戈德鲍姆说,美国8月底从阿富汗撤军后就立即对塔利班实施经济制裁,不仅导致阿富汗脱离国际金融体系、银行陷入瘫痪,还阻碍了人道组织在阿富汗的救援工作,“制裁严重伤害了阿富汗民众”。

  ■ 迫在眉睫  中国等国家雪中送炭

  面对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已有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伸出援手。

  中国协调政府、地方、民间等各部门向阿富汗提供了一系列的人道主义援助,将粮食、民生、医疗越冬物资和新冠疫苗等运往阿富汗,缓解当地的人道危机。

  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等国近期也分别向阿富汗提供了食品、药品、越冬物资等援助。此外,一些国际组织也为缓解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做出努力。

  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17次特别会议12月19日通过决议,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向阿富汗民众提供帮助,包括成立人道主义信托基金、启动粮食安全项目、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向阿富汗民众提供新冠疫苗等。

 
     标题导航
~~~有人雪上加霜 有人雪中送炭
斯里兰卡科伦坡~~~
美国芝加哥~~~
俄罗斯圣彼得堡~~~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直击阿富汗“雪崩般”危机
举行双胞胎派对活动
灯光溢彩迎圣诞
举办第六届姜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