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你听见大同冬天的声音

——大同日报新媒体“2021冬至”专题策划记录

  本报记者  贺英

  假如冬天有声音,那会是什么声音呢?嘘!闭上眼睛,戴上耳机,仔细听……有人说,那是脚踩在雪地上的吱吱声;有人说,那是北风呼呼吹过窗户的声音;有人说,是雪花从空中飞舞而来落下的声音;有人说,是火锅店里的欢声笑语;有人说,是一家人围坐一起的轻声细语……而大同人冬天独特的声音是什么呢?

  大同日报新媒体创意小组一改往年创作冬至专题的思路,把冬至吃饺子、讲民俗、数九歌等常规内容撤掉,来了一把新玩法。

  最冷的一天,大同人忙碌的声音

  从起床的闹铃到出门的催促,从公交车的到站提醒到同事间的早上寒暄,从下班的告别到回家洗菜做饭,从刷抖音的喧闹到关灯睡觉打呼噜……听到了吗?这些声音是不是也曾不经意间,在你的生活中响起,也因为这些琐碎的声音,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彩绚丽!

  即使在最冷的冬天,大同人忙碌的声音也同样准时响起,平凡人的平常生活,在这些由专题组队员亲自录制的声音里一一呈现。闹铃声、孩子的哭声、狗狗的叫声、煎鸡蛋声、公交刷码声……没有画面,只有声音,但网友的脑中已是满满画面,因为这就是自己的真实生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冬至是一年中夜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气温寒冷、出行艰难。声音里有大同人的坚韧、豪爽、快乐、自律、慈爱、温暖、友善……声音里也有大同人的无奈、疲惫、偷懒、急躁……但正是因为是专题队员们真实截取和录制生活中的声音,才更接地气、更能与网友产生共鸣。

  截取的两个时段,

  串起大同人的平凡生活

  之所以分两个时段,专题策划人这样说: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早上起床的一长段紧张忙碌时间和傍晚下班后各式各样的夜生活,就是大同人最平凡生活的写照。没有把中间八小时的工作时间放进来,是因为身处职场的大同人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各不相同,无法完全来一个集纳。但我们还是在这组声音里放进了很多职场元素,比如,一打开电脑,汹涌而来的各种指令;到了下班时间突然而至的加班命令;扫码测温才能进入办公区……正如网友在后台留言:好熟悉的声音!虽然录制的是冬至这一天的声音,但何尝不是我们大同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真实记录?虽然起床难、想赖在被窝,但还是按部就班开启一天的“战斗”;虽然为孩子的磨蹭苦恼不已,但还是按时按点挤上公交;虽然刷手机上瘾,但还是为自己的爱好留出一段快乐时光!

  12月21日大同日报融媒微信公众号准时推送了这条《仔细听!这是咱大同冬天的声音》,并在文尾留下一道与网友互动题目:假如冬天有声音,那是_______请网友填空!各位读者,也不妨把你自己的答案填在上面,分享给大家。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晚报早评
   第05版:微视野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体育
   第12版:体育
   第13版:财经
   第14版:楼市大观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让你听见大同冬天的声音
白边懒汉鞋,当年卖疯了的时尚潮流鞋,你穿过没
做时间的朋友!2022用“历透纸背”标注你的每一段时光
又见“十二红”,冬天里的大同只有TA们还顶着最潮的发型
【可爱玩偶版】 跟着“我”,一起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