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埃博拉前线》人物原型来自真实事例

  电视剧《埃博拉前线》在北京卫视和腾讯视频播出以来,引发了观众的热议。该剧以全新的题材和角度客观记录,用扎实的创作讲述了中国医疗队援非抗埃的故事,带给观众别样的情感与触动。据主创透露,剧中的诸多人物原型都来源于真实事例,中国援非到现在将近60年,主创将其中许多医生、护士的典型事例凝聚到人物身上,做了提炼。

  该剧制片人茅熠介绍说,开始做相关的文案工作时,走访了2014年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亲历者,“你会发现这些人身上概括起来都体现了一种核心精神,那就是医生的一种职业本能或者信仰,它跟我们中国文化很相近,仁义礼智信,把‘仁’放在第一位。”导演杨文军表示,主创们南下到深圳、广州,采访当年援非的检测队队长、医疗队队长。剧中虚拟了一个国家,但时间线基本遵守了埃博拉爆发的轨迹以及中国医疗队出征的时间,里面的诸多人物原型也都是来源于真实的事例。

  曹广是剧中郑书鹏的原型人物之一,他是中国第23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在《埃博拉前线》的看片会上,曹广感动得几度落泪。当时埃博拉疫情最早出现在几内亚,第一例埃博拉患者就是由中日友好医院的中国医生曹广亲自接诊的。他表示这部剧做得很细致,有很多细节都还原很到位。

  剧中出现的第一个当地医生叫盖斯姆,他的原型正是曹广在几内亚时的搭档医生盖斯姆。那段故事让曹广不禁回忆起了往昔,当年与盖斯姆携手抗疫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叫小盖,他管我叫‘曹老西’。片子里说得非常准确,他是在中国学习了10年,这10年期间他都没有回过几内亚,他就一直想再学习,他说‘我就要当医生’。他对医学的热爱程度确实很让我吃惊。”盖斯姆在2010年回到几内亚,如愿成为了一名医生,却在2014年不幸感染了埃博拉,如剧中所演得那样,倒在了抗疫战线上。

  曹广表示,看片子的过程中他几次热泪盈眶,中国医疗队最初去到非洲时,“当时去的时候,医院给我们的任务就是零感染,我们要安安全全去,平平安安回来,一个都不能少,全部带回来。”他感慨地说,作为亲历者看到这部剧深有感触,电视剧拍得非常真实。              程韬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晚报早评
   第05版:微视野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体育
   第12版:体育
   第13版:财经
   第14版:楼市大观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埃博拉前线》人物原型来自真实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