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研究室领导云冈调研

大同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省政府研究室一行参观云冈石窟

  本报讯 (记者 梁有福)   9月3日,山西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任锐一行赴云冈石窟调研文物保护及云冈学建设情况。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副院长何建国等陪同调研。

  任锐一行先后来到云冈影视厅、美术馆、院史馆、文物考古修复室、数字化保护中心等处,实地了解云冈石窟文物保护与修缮、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应用等工作情况,并就“云冈学”建设情况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杭侃从课题研究、学术著作、学术研讨、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云冈学”建设情况。一是设立《云冈石窟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与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合作,重点开展“平城与北魏丝绸之路”“北魏平城时代的民族融合”等课题。二是出版了《云冈石窟窟顶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圣地重新·云冈百年复兴展》、阳高《云林寺》三部学术著作,同时加快《云冈石窟窟前遗址考古发掘报告》《云冈石窟分类全集》《云冈纹饰全集》《云冈石窟内容总录》整理编写工作。三是先后召开了“北魏平城与民族融合学术研讨会”“云冈纹饰学研讨会”“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今年6月,云冈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共同召开“云冈学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挖掘云冈石窟所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四是2021年5月,四大石窟在洛阳启动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石窟寺研究和展览项目。五是面向社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开展职工进修,今年引进博士研究生1名,近两年本院职工考取山西大学云冈学博士研究生7名。

  山西大同大学副校长、“云冈学”学院院长石凤珍在发言时说,两年来,大同大学举全校之力,积极构建“云冈学”学科体系,使“云冈学”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云冈学”研究平台建设,强化“云冈学”学科专业建设,扩大“云冈学”学术交流,力争取得更高层次的“云冈学”研究成果。

  任锐对云冈研究院、大同大学“云冈学”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政府研究室将全力支持“云冈学”建设,希望云冈研究院、大同大学与省政府研究室共同发力,进一步加强平台搭建与人才建设,共同推动“云冈学”建设工作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