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六国合作

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刘诗平) 中国和缅甸等湄公河五国30日在北京共同启动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进一步加强六国在水资源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的共享。

  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从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为湄公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最后流入南海。澜湄六国共饮一江水,是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网站开通仪式上表示,从今年11月1日起,中国水利部正式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澜沧江旱季水文信息,现在又率先开通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主动分享中方有关信息,系统展示澜湄水资源合作成果,充分展现了中方作为负责任上游国家的善意和诚意,充分表明了澜湄六国有能力把澜湄水资源合作的事情办好。

  “期待六国水利主管部门充分依托和利用这个网站,加快推动平台建设,早日实现澜湄六国水资源领域数据、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的全面共享,为澜湄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提供决策依据与技术支持。”鄂竟平说。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指出,六国共建信息共享平台将向全世界展示澜湄水资源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提升国家间合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缅甸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密切协作,共同落实好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共识,推动实现澜湄地区和平、繁荣、发展的共同梦想。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合作优先领域之一。据了解,澜湄合作机制成立4年多来,在六国共同努力下,澜湄水资源合作提质升级,取得丰硕成果: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共同制定《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不断密切人员交往,持续推动务实项目合作,共同开展联合研究,不断促进机制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信息共享水平。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专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天津、福建、广东、云南等地创新形式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未来5年将投资近1000亿元为水库“体检治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规划在三晋大地落实落地
中方决定制裁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4人
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传递信心斗志昂扬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第十八届农交会 交易金额达4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