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递信心斗志昂扬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图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广灵县宣讲。 郑亚青摄

  本报记者 李明璇

  核心阅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全市从机关到企业,从乡村到社区,一场场宣讲报告会如期举行,及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党员、群众,帮助大家深刻把握全会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

  初冬时节,云中大地,热潮涌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连日来,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分管领域、联系点宣讲,市县两级组建宣讲团,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等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应干部群众关切,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每一场报告,都如一缕阳光温暖心窝;每一次宣讲,都似一场春雨滋润心田……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市委宣讲团在各县(区)、各工委作宣讲报告14场,全市各级进基层宣讲852次,直接受众9.8万人。

  高位统筹 周密部署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宣传思想战线来说,更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全会闭幕后,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经市委批准,从市直部门单位精选抽调14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宣讲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市委宣讲团,每名成员配备一名联络员,全力做好宣讲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宣讲团成员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结合大同实际,精心撰写宣讲提纲,制作PPT,力求讲全、讲透。

  11月18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宣讲团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宣讲要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开拓新渠道、扩大覆盖面,增强感染力、提升影响力,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全会精神在大同落地生根。

  干货满满 入脑入心

  “责任在肩,重如泰山,一定完成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任务!”市委宣讲团成员肩负职责使命,即刻分赴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宣讲。

  11月19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刘尚文在平城区为党员干部宣讲全会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讲解深入细致,在场160余名领导干部深受鼓舞。

  11月23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教育局局长范振凯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带去了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他围绕《建议》的起草经过、主要内容、重大部署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深刻阐释了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指出,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任务,以“教育现代化十大工程”为战略抓手,切实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各环节、各领域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360余人聆听了报告。

  11月2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在广灵县举行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发改委主任王明生作宣讲报告后,来到壶泉镇舒惠社区,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代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11月27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尚元在云州区作宣讲报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台上精彩宣讲、台下聆听记录、会后交流互动,600余名现场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

  从机关到企业,从乡村到社区,一场场报告会如期举行,及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党员群众、每一个“神经末梢”。(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切中肯綮的宣讲报告,犹如洒落一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了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政策措施的理解和认识,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

  交流互动 凝聚共识

  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农家炕头团团围坐,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

  与百姓进行心贴心沟通、实打实交流,是这次宣讲的一大特点。各县区、各单位充分发挥“新时代强音宣讲团”队伍作用,充分利用理论宣讲示范点等载体,深入基层开展线下宣讲;社科理论专家、理论宣讲骨干录制宣讲微视频,组织网络直播、网络座谈,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讲……

  “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机遇、新挑战,怎样才能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发展壮大?”“社区工作者如何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关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惑答疑。“只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才能让大家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市委讲师团负责同志介绍道。

  “宣讲讲一讲身边事,才能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聆听宣讲后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有盼头、有信心了,干劲也更足了!” 大同经开区党工委宣传办孙利利说:“我们要把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做精做实做优,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广灵县教育科技局局长王润峰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已然汇聚,全市上下正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大同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专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天津、福建、广东、云南等地创新形式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未来5年将投资近1000亿元为水库“体检治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规划在三晋大地落实落地
中方决定制裁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4人
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开通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传递信心斗志昂扬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第十八届农交会 交易金额达4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