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开栏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盛夏时节,本报记者走进美丽乡村,听老乡小康奋斗故事,看农民生产生活巨变,亲身感受和体验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用情书写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盛夏时节,走进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绿树掩映,花草簇拥,宽敞笔直的街巷,两旁是整齐气派的大瓦房,一色的红色院门高大宽敞。街心花园和健身广场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或聊天或运动,村口的“坊城新村”4个大字经过前一天的雨水冲刷后,显得格外耀眼。

  村子西面10排05号就是村民白高山的家,小院儿打理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去年5月11日下午,在大同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坊城新村,了解易地搬迁后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白高山家,同他一家人拉家常。“一年多过去了,感觉就像是昨天一样。”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可亲的笑容都历历在目,牢牢印刻在白高山的脑海里。“咱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搬了新家、住上新房,娶进了儿媳妇,抱上了胖孙子,腰包越来越鼓了,底气越来越足了。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啊!”老白告诉记者,这些话他这一年里不知说过多少遍了,但他坦言每一次都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坊城新村是由大坊城与西咀两村易地搬迁来的扶贫安置村。之前,村民们住在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土窑洞中,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白高山原先是大坊城村的贫困户,大半辈子住着土窑洞,种着十六七亩玉米地,过着靠天吃饭的穷日子。由于家里穷,儿子白利军一连相过许多亲都没成,一家人整日愁眉苦脸的。“那时候村里的其他村民也都和老白家差不多,日子过得都挺艰难。”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贵说。

  2018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们住上了整洁明亮的新房子,燃气灶做饭、天然气取暖、上下水齐全;土地流转了、产业发展了、打工就近了;村里建起了街心小花园、娱乐活动室、医疗卫生室、健身小广场……从穷日子到好日子,村里的点滴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从来没敢想过有朝一日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只要坚定地跟党走,这好日子更在后头呢。”村民在感叹如今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更加坚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记者来时,白高山的儿子白利军不在家。老白告诉记者,儿子自从拿到中级焊工技师资格证书,这活儿一直就没断过,去年收入六七万元,今年手头的营生更多了。“话说回来还是得有技能啊,要是没有这点技术,没有资格证书,谁能用咱呀!还是得感谢党!感谢总书记!”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老白笑呵呵地说。

  刘世贵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通过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缝纫技术等技能培训,帮助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今年村东的黄花产业园已经建成,村民又多了一条就业增收途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村民人人有活儿干,人人有钱赚。”刘世贵说。

  如今的坊城新村真正成了明星村、网红村、打卡地,记者采访中不时有外来车辆进出,游客有的拍照留念,有的网络直播。据了解,一年来,来坊城新村参观学习的人数约有15万人。“下一步我们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发力,让产业更兴旺,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民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刘世贵说,坊城新村今后要利用好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观光园、采摘园,开发特色民宿,推出特色餐饮、特色商品,吸引更多游客来参观旅游,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标题导航
~~~——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衣食无忧好日子 健康富足喜盈门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
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情系家乡创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