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韩云峰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大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保持“打非治违”、大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不断降低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43%、34.62%。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连续3年“双下降”,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工矿商贸事故。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压实

  制定《大同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针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对8个党群部门、35个政府部门单位、8类生产经营单位、11个县区(含经开区)安全生产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采取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打非治违等形式,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基础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认真落实法定的企业主体责任……大同通过层层递进,让安全责任层层再落实、处处再压实。

  安全生产监管心中有“数”

  “综采工作面生产期间,工作区域由原来的8人联合操作减至两人巡视,井下的十几个场所均实现了有人巡视、无人值守的工作模式。这不单单解放了人力,关键是安全系数更高了。”塔山矿综采三队负责人为“轻点鼠标、远程采煤”的智能化开采生产模式“点赞”。

  近年来,作为晋能控股集团千万吨级矿井排头兵的塔山矿,通过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举措,借助大数据、5G通信等先进技术,率先投入使用多种智能系统和各类智能机器人,以智能化助力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目前,该矿已累计投资1.82亿元,建设智能化项目24个,建成一大平台、十大系统、27个子系统和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2个无人值守场所,并应用开发了井下皮带、泵房、变电所巡检、智能检矸、应急救援等机器人,初步构建了全面感知、5G传输、自主决策、协同控制的智能开采新模式。

  抓安全生产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大同将“数字化”运用到安全生产监管中,通过基于5G、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监管手段,提高防范预警、应急处突能力,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倒逼企业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保障大同高质量转型发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铁腕推进隐患排查整治

  大同紧盯重点领域,持续强化安全防范。始终把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作为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持续排险治患。

  今年1至6月,全市共检查排查煤矿652矿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5918条,整改5812条(106条限期整改),下达执法文书1417份;检查非煤矿山企业192家次,发现一般隐患253条,已整改236条,正在整改17条,下达执法文书240份,行政处罚3次。

  危险化学品方面,对全市10家危化品生产企业、5家油库、282家加油站、68家危化品经营企业、35家小化工和18家医药生产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一库一档、一站一档”监管台账,实现动态监管,组成市级检查组13个,检查企业49家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82条。

  围绕冶金工贸,我市开展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工作,绘制了红、橙、黄、蓝四色图,全市281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

  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市做到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导、有总结,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同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广泛的动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保驾护航。

 
     标题导航
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
~~~
~~~张吉福主持
~~~张吉福张强看望慰问部分一线教师
~~~侯君舒李虹周仲明李俊明带队 张强谷明等陪同
第十四届全运会各项赛事渐次展开~~~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走近平城
   第06版:广告信息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走进云冈
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慰问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京津冀晋四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专题调研组莅同调研
大同健儿在多个 项目中收获佳绩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