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添活力挖潜力增动力

  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到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从推动能源革命试点改革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大同行动,从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到市属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务实举措部署实施,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和强劲动能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着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先后实施187大项共479小项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开展10项国家授权试点改革和10项省部署的试点改革,制定并实施150余项具体改革方案,形成220余项改革机制和制度,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各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继大同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同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后,8月13日,大同市恒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新组建公司成立揭牌,标志着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和战略性成果。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推动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省下达的79项重点改革任务,对市属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原来的33家市属国有企业瘦身为“2+3+9”架构的14家国有企业。此外,全市75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已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得益于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我市进一步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是市场主体建设年,我市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出台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工作通报、督办考核、责任追究和考核激励等“六项工作机制”,完善要素保障,主动服务企业,精准纾困解难,“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较去年底增加28000余户,同比增长26%以上。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壮大的肥沃土壤。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率先启动运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核员制度;推进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开通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努力当好“店小二”,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暖心服务。

  为进一步打好改革“组合拳”,加快形成改革综合效应,我市在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探索建立开发区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全面赋权,市级累计向各县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4项,向7家开发区赋权2987项,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各类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瑞湖新能源汽车服务城,是一个致力于打造集引领汽车消费时尚、汽车体验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汽车服务公园项目。该项目也是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承诺制、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的受益者。“项目完工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半,而且还省出了1000多万元的开支。”项目负责人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利好。从承诺制到标准地,再到全代办,流程能减则减,服务一优再优,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风劲帆扬潮涌动,我市将继续把稳改革方向,聚焦改革重点,抓牢改革落实,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添活力挖潜力增动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
~~~
~~~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艾凌宇出席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督导指导工作座谈会
~~~——税务系统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
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专场发布会举行~~~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添活力挖潜力增动力
“大同黄花”再获殊荣
迅速掀起创建文明城市新热潮
减税降费力度大 市场主体增活力
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挺起工业“脊梁”
我市坚持以评促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
图片新闻
构建坚实医疗保障 更好守护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