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减税降费力度大 市场主体增活力

——税务系统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市广大税务干部豪情满怀、锐意进取,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对一”推送政策,“点对点”辅导提醒,“智能体检”“码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期而至。全市税务部门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为广大市场主体铺设政策快享“高速路”。

  “今年5月,我们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申报了留抵退税,只用两天时间就收到退税款847.8万元,这笔资金真是一场‘及时雨’,立刻就用于发放工资、支付银行贷款利息,能满足企业两个月的营运开支。”山西金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春虎告诉记者,金地矿业成立于2000年12月,以银、锰、铅锌加工销售为主,是一家制造业企业,这两年企业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低,形成成本倒挂。了解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灵丘县税务人员主动送政策上门,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收政策红利。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殊困难行业提供税费政策支持,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灵丘县税务局局长王晓东认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显著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精准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和小微企业增加现金流,更加突出系统性,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中秋节刚过,浑源县税务局为该县黄芪企业送来“税惠大礼”。由于7月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次扩围,当地种植加工正北芪的龙头企业山西北岳神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够享受到全额退税政策,31万元留抵退税款顺利到账。公司董事长心中暖意盎然,看着长势喜人且已进入采挖期的黄芪,他建设10万亩种植基地的理想离实现也变得越来越近了。

  “今年退税政策继续升级,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中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文明介绍说,在大同经开区税务局的辅导下,2021年该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500万元,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675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确保了新建生产线的投产。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了农产品收购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扣除57.47万元,有了底气的中银纺织仅在一季度就投入研发资金362.78万元。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不仅直接、有效地助企纾困,还能“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能够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近年来减税规模和减税幅度看,制造业都是主要受益行业。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制造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呈现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

  唯实重工是一家面向煤矿综掘行业,提供服务型制造解决方案,同时提供智能重工装备设计与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拥有以掘锚机为核心,具有井下智能化掘进功能的“贯山小快掘系统”。然而,成本的上涨、还贷的压力、市场的变化,让急需进行产品迭代升级的唯实重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幸亏新荣区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办理了近100万元的退税,才让我们有余力购置原料和推进新产品研发,让我们走科技创新道路没了后顾之忧。”唯实重工负责人表示。如今,唯实重工设计制造的具有高效快掘连续平行作业功能的产品已开始投向市场。退税政策就像一针强心剂,让唯实重工更有信心推进“智造升级”。

  截至8月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已为全市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52.4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负责人白睿表示,大同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让退税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的口袋里,进一步激发全市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体经济韧性。

  相信随着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广大市场主体定能尽显身手,激发更大活力,推动大同经济行稳致远。

 
     标题导航
~~~
~~~
~~~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
~~~艾凌宇出席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督导指导工作座谈会
~~~——税务系统努力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
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专场发布会举行~~~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添活力挖潜力增动力
“大同黄花”再获殊荣
迅速掀起创建文明城市新热潮
减税降费力度大 市场主体增活力
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挺起工业“脊梁”
我市坚持以评促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
图片新闻
构建坚实医疗保障 更好守护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