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20年第三季度运行报告)》显示

我市旅游指数九月底已近去年同期水平

  本报讯 (记者 高燕) 日前,《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20年第三季度运行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市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旅游指数逐渐回升,至9月底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大同市政府共同发布的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是国内首支城市级古都旅游大数据指数。该指数模型架构从游客流量热度、旅游消费热度和关注潜力热度三个维度展开。其中,游客流量热度主要用大同游客流量和驻留时间衡量;旅游消费热度主要用游客刷卡频度和消费潜力等级衡量;关注潜力热度主要用互联网搜索量及增长趋势潜力衡量。

  三季度是我市传统旅游旺季。据了解,三季度我市旅游游客流量热度指数均值为1141.02点,环比增长8.94%,其中7月游客流量热度较6月增长8.40%,8月环比增长7.96%,9月略有回落;市场消费热度指数均值为1042.48点,环比增长3.94%,7月以来我市旅游市场消费热度指数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整体呈上扬趋势,至9月达到最高值,为1086.89点;关注潜力热度涨幅继续扩大,三季度我市旅游关注潜力热度指数均值为1139.34点,环比增长20.73%,比二季度加快近7个百分点。

  三季度省外来同游客主要集中在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等周边城市,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占省外游客接待量的38.83%,较去年三季度增加14个百分点,大张高铁对京津冀客源的带动作用开始显现。其中,来自北京的游客数量最多,占比7.04%,消费贡献度也最高,达到15.05%,远超其他城市;省内游客中,朔州、太原的游客数量占比最高,其中朔州游客量占比为11.30%,太原游客占比为8.42%,游客消费贡献度最高的是太原,达14.08%。

  报告还指出,周边城市居民是我市旅游消费的生力军,且过夜游占比提高,我市需要不断延伸与完善旅游服务产业链,重视商圈空间集聚效应,夯实大同夜经济的发展载体。同时,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了火山群和桑干河带、温泉度假、长城沿线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片区,随着游客需求日益多样化,特色民宿产品不仅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还可以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建议我市加快推出特色民宿产品。

 
     标题导航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20年第三季度运行报告)》显示~~~
在影像纪录中重拾大同记忆~~~
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 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公布~~~
省民歌协会首次出省放歌~~~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主题策划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体育
   第11版:消费
   第12版:美食
   第13版:食品安全
   第14版:九龙壁·艺苑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专版
我市旅游指数九月底已近去年同期水平
大同镇军堡群遗址摄影展开展
阳高二人台剧种传习中心获殊荣
我市多位民歌手受好评
“黄花杯”青春大同篮球联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