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网坛90后开启新时代

  对于男子网坛而言,13日是一个大日子。因为在美网男单决赛中,一直被三巨头压制着的95后群体的佼佼者梅德韦杰夫终于冲出了包围圈,从焦科维奇手中夺走了男单冠军。

  首局慢热成习惯

  焦科维奇尽管错过了捧得个人第21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的机会,但在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上,他仍与费德勒、纳达尔共同领跑男子网坛。

  首盘首局,焦科维奇在40∶15领先的情况下,反被梅德韦杰夫连得4分破发,一下子陷入了被动局面。首盘第十局,梅德韦杰夫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以40∶15拿到两个盘点,随后他以一记再见ACE兑现首个盘点,大比分1∶0领先。

  第二盘焦科维奇迅速提升状态,连下4分保住发球局后,却在第二局和第四局先后错过了5个破发点。第五局他以双误开场,回球手感下降,状态明显与首局不同,结果被梅德韦杰夫抓住机会完成破发,局分再次落后。第七局焦科维奇又换了一把球拍,但状态、气势和手感仍没能找回来,梅德韦杰夫这时打出了状态,以6∶4再下一城,至此焦科维奇想要扳回来已难如登天。

  抓住胜机不松懈

  这是梅德韦杰夫第三场大满贯赛男单决赛。第三盘首局,梅德韦杰夫再度破发成功,第三局再接再厉,让局分变成3∶0。第八局面对赛点机会,梅德韦杰夫竟连续两次双误,反被焦科维奇破发。第十局是梅德韦杰夫本场比赛第二个发球胜赛局,他又拿到了两个赛点,但又是双误错过了。接下来梅德韦杰夫没再错过机会,他的发球被焦科维奇直接回在了网上,梅德韦杰夫兴奋地躺在地上。他成为继去年美网夺冠的蒂姆后,第二位“90后”大满贯男单冠军。

  90后开始走上前台

  “你终会夺得属于自己的大满贯。”在年初澳网决赛后,焦科维奇祝福梅德韦杰夫的话仍在耳边,但他“把决赛当成生涯最后一战去打”的豪言却未能兑现。在2021年连续拿下澳网、温网和法网男单冠军后,焦科维奇一度让人以为,他将亲手埋葬“三巨头”时代,开创专属于焦科维奇的时代。

  然而他先是负于小兹维列夫,失去了东京奥运会夺冠的机会;接着又在美网折戟。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在澳网和美网决赛接连向他发起了挑战,西西帕斯在法网也打入自己的首个大满贯赛决赛,到了温网决赛中,这个挑战者又换成了贝雷蒂尼,还有最后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小兹维列夫,他们都是男子网坛的“90后”球员。

  也许,焦科维奇还会在未来迎来破掉更多纪录的机会,但那些纪录都属于“三巨头”时代,而属于他一个人的时代也许永远不会再有了。老去的终将老去,改朝换代的真正力量就在更年轻的一代人手中。

  据《北京晚报》

 
     标题导航
继2019年夺得澳网女双冠军~~~
~~~女子集体全能
~~~马拉松男子10公里
~~~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张帅/斯托瑟组合 大满贯再封后
艺术体操决赛
游泳决赛
射击决赛
网坛90后开启新时代
男子10米气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