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85后护士长郑婕

患者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郑婕(左一)与患者亲切交谈 双红 摄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着患者康复后,带着笑容健健康康地出院。我们会把患者送到电梯口,千叮万嘱,患者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15日上午,记者走进市三医院,采访了用爱心守护生命的85后护士长郑婕。    

  “阿姨,您是13日下午做的手术吧?术后身体有没有不适的感觉?”“孩子,让你操心了,医生刚查过房了,一两天就能出院了。”当日上午9时许,在市三医院外科住院楼眼科的一间住院病房内,郑婕正在与65岁的患者郭秀珍交谈,说话间,郑婕还为老人整理了一下略显凌乱的头发。     

  “护士是与患者接触最密切、时间最长的人,护士的仪表、举止、语言以及有效的沟通技巧,直接影响着患者的情绪,护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医疗安全、治疗效果和身体康复。”从2007年刚上班的职场“小白”,到如今成为眼科和口腔科两科室独当一面的护士长,郑婕对这份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     

  郑婕说,护理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把每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再细致,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当护士长4年来,她一直以这样的工作原则要求着团队的每个人。     

  工作15年来,郑婕获得过许多荣誉,在她看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是对她和护士这份职业的肯定。     

  2020年春节,寒风凛冽,病毒肆虐。2月11日,郑婕作为大同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对口支援湖北省仙桃市。赴鄂途中,她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回想当时做出援鄂决定时,她给院领导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去!”“敢!”。郑婕说,到达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久,援鄂医疗队接管了该院的重症区。当时重症区接诊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护士需要承担患者的治疗和生活护理,与病毒密切接触,随时有被传染的风险,工作的重、多、险,可想而知。       

  在援鄂的43天里,郑婕有一份特殊的牵挂。援鄂前,她的母亲刚刚查出患上恶性肿瘤,正接受放化疗。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没有告诉母亲。后来母亲知道后,她就每天与母亲通过视频报平安。“可惜母亲最后还是走了,我清晰地记得,我回同解除隔离后,母亲还到医院接我回家,那时候,她的病情加重了,走路特别慢,一个半月后就离开了我们……”讲到这些,郑婕默默地流着泪。        

  “结束援鄂离开仙桃市的那一天,仙桃市以最高礼仪欢送山西援仙医护人员返程。那一刻,车上的医护人员都泪目了。”  郑婕说。  

  一位哲人曾说过,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经历了2020年后,郑婕更懂得了敬畏生命的意义,“我愿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护理的伟大与崇高,在点点滴滴中不断提升自我。”

  本报记者  双红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社会
   第05版:民生热线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社区365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时事综合
   第12版:体育
   第13版:消费
   第14版:消费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户外
患者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黄线区域禁止停车 偏有司机视而不见
抱宠物狗乘公交还骂司机
交警为“最美骑行者(乘坐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