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见物 见人 见生活

山西“加码”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

  据新华网9月26日电   “山西目前共有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30个历史文化街区,11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50个中国传统村落,1797处历史建筑……”在近日召开的山西省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电视电话会议上,一连串数字展示了山西近年来在城乡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文化保护成效。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山西将重点从系统性保护、原真性保护、活态保护三个方面,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着力做好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特别是,保护既要“见物”,更要“见人”“见生活”,保护原住民和居民生活,保护“老字号”和传统的手工艺等生产业态。

  此外,在现有保护成果基础上,山西将更加注重融合发展,要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的同时,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以小规模、渐进式节奏,完善历史地段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空间和绿地,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用促保,对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加固和空间改造,植入新的使用功能;对历史街区整治更新,注入文化创意产业,创造文化体验场景,激发历史地段的新活力。

  2021年,山西正式启动实施城市更新九大工程,其中包括推进城市文脉保护工程,重点推进12个历史文化名城、6个独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此基础上,山西要着力构建完善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管理体系,理顺管理职责,培养专业管理队伍;强化规划引领,严格工程建设审批,确保各类建设活动依法依规;创新管理制度,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介入城乡建设工作机制,保护修缮全过程和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加强考核问责,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标题导航
我市下月起执行失业保险金新标准~~~
十四运会再传捷报~~~
见物 见人 见生活~~~
~~~
~~~比2019年同期增长5%左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大同新闻
   第05版:社区365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体育
   第10版:说法
   第11版:文萃
   第12版:九龙壁随笔
   第13版:电视连载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广告
由每月1360元调至1598元
大同小将唐皓 跆拳道项目摘银
山西“加码”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
图片新闻
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预计4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