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颈部疼痛应当注意甲状腺炎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甲状腺疾病专科主任耿建

  很多人在出现颈部疼痛时,第一反应是扁桃体炎、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这个其实不奇怪,因为他们常常会因为受凉后才出现发烧、鼻塞、流涕、咽痛以及颈部疼痛,所以,把这种颈部疼痛归之于上呼吸道感染似乎并没有错误。但是,你可能忽视了一种目前发病率越来越高的疾病:亚急性甲状腺炎。

  天气忽冷忽热,王女士最近出现发烧、喉咙痛,她觉得自己肯定是得了“感冒”,在家吃了几天感冒药,可发烧、咽痛依旧。她只好到附近的小诊所看病,诊所医生诊断是“急性咽喉炎”,输了几天液没啥好转,王女士照镜子发现脖子似乎有点肿,还时不时觉得心慌、怕热。她来到大同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告知她得了“亚急性甲状腺炎”,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病?

  大同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甲状腺疾病专科主任耿建介绍,“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炎症,儿童少见,多发于30岁~50岁的女性。“亚甲炎”大多由病毒感染导致,典型的“亚甲炎”通常表现为肌肉疼痛、疲倦、低热和咽痛,之后进展为甲状腺处肿胀及疼痛,轻度的吞咽困难。病人常常在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脖子比平时饱满,用手按压脖子会有明显的疼痛。大多数病人有发烧,部分病人会发高烧。由于主要症状集中在颈部,与感冒、咽喉炎的表现较为相似,所以“亚甲炎”的早期诊断并不容易。

  那么,得了亚急性甲状腺炎怎么办呢?

  耿建介绍,疾病初期一般是针对发烧、疼痛等症状对症处理,较为严重的病例需要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来有效控制症状,减轻甲状腺的破坏。随着“亚甲炎” 的进一步发展,甲状腺细胞被炎症破坏,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进入血液,病人会出现类似“甲亢”的表现,如精神紧张、怕热、心悸、多汗。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会发现甲状腺激素T3 、T4升高。这个过程大概可以持续2~4周,部分患者会更长。

  接下来病情会进入第二个阶段,病人的发热、疼痛一般都较前期明显好转,但由于前期甲状腺细胞的破坏,当血液中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代谢完毕以后,剩下的甲状腺细胞暂时无法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病人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的表现,如怕冷、倦怠、嗜睡、食欲不振等,这个过程可以持续数周至数个月。如果出现“甲减”,则需要补充甲状腺激素治疗。

  耿建说,“亚甲炎”是具有自限性的疾病,疾病后期受损的甲状腺细胞逐渐修复,甲状腺功能也逐渐恢复正常,整个病程大概持续4~6个月或更长。所以,得了“亚甲炎”也不必过度紧张,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专科治疗,注意休息,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

  同时,他提醒,并不是颈部疼痛就可以诊断为亚急性甲状腺炎的,需要和很多疾病进行鉴别。除了要对病史细心询问及颈部体检外,还需要进行相关辅助检查,如血常规、血沉、甲状腺功能、甲状腺超声、甲状腺摄131Ⅰ率等,只有正确的诊断才能给予正确的治疗。同时一定要注意,该疾病可能会反复发作,所以,生活中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及咽炎对预防该病有重要意义。                

  王瑞芳

 
     标题导航
~~~—访大同飞视眼科医院眼科医生刘红梅
~~~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甲状腺疾病专科主任耿建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眼睛疼痛原因几何?
种植导航和种植导板的区别
颈部疼痛应当注意甲状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