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父亲的科幻小说 8岁儿子画成漫画

▲漫画里包含专业的科学知识
▲蒲春宇暑假在家画漫画

  儿子出生时,父亲蒲勇健将一本自己刚写完的科幻小说送给儿子作为出生礼物。在今年刚刚过去的暑假里,8岁的儿子用20天时间将这本科幻小说的故事情节,画成了110多页的漫画,将其变成一本儿童版的科幻漫画集。

  

  1.8年前 他把科幻小说送给儿子

  近日,记者见到了蒲勇健夫妇和他们8岁的儿子蒲春宇,以及那本科幻小说漫画。漫画封面上写着“X博士”三个字,还有几位主人公的漫画形象。翻开后,先是这本科幻漫画中所有人物形象,后面才是科幻故事情节,共有110多页,每一页有四到六幅漫画。

  “爸爸写的科幻小说叫《爱克斯博士》,‘爱克斯’的谐音可以读成‘X’,所以我画的漫画叫《X博士》。”蒲春宇拿着他画的这本漫画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小说讲述的是,地球附近的一个暗物质星球上的人来到地球流亡后,修复飞船想平安飞离地球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来自平行宇宙的一个心灵附身在地球人数学家X博士身上,追求爱情,并如何拯救地球的故事。

  蒲勇健是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说:“这是一本硬科幻小说,里面有非常丰富的科学知识,8年前儿子出生时这本书刚写完,那时我当着所有亲友的面将这本书的手稿打印出来送给了儿子,希望他能喜欢科学。后来这本书也正式出版了,没想到儿子会把它画成漫画。”

  

  2.8年后 儿子将小说画成漫画

  蒲勇健平时喜爱文学、创作油画等,妻子何涛也喜欢画画。或许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蒲春宇也对画画有兴趣。

  何涛说,她平时喜欢把蒲勇健的一些趣事讲给儿子听。去年年初时,她讲了蒲勇健一次打喷嚏的趣事,儿子竟将其用漫画的形式画了出来,很生动,很幽默。“后来,我给他讲了他爸从小是如何努力学习的,他也将其画了一组漫画,取名叫:爸爸是如何从学渣变成学霸的?”

  今年暑假,见儿子喜欢画漫画,蒲勇健将自己创作的科幻小说《爱克斯博士》的故事情节一一讲给儿子听。至于怎么画、画多少,都由儿子自由发挥,“他只用了20天时间就把这本26万字的科幻小说中的故事情节画了出来,画了110多页,每一页由好几幅漫画组成。”

  记者注意到,蒲春宇的漫画和蒲勇健的小说一样,有不少科学知识,比如平行宇宙、飞碟、暗物质等。故事情节中还融入了很多重庆元素,比如奉节天坑、朝天门、大学城、武隆仙女山等。另外,他还在漫画注入了很多细节,比如将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单独画了一页,类似武侠小说中的“英雄谱”。

  对于画这本漫画的收获,蒲春宇说,让他了解到了很多的科学知识,也对画漫画更加有兴趣。“我只给他讲故事,但他把很多专业科学知识都画了出来,还自己想了很多细节,让我感到很意外。”蒲勇健说,这本漫画集通过孩子的视角,幽默地展现出《爱克斯博士》里的科学知识和故事情节,某儿童出版社的工作人员看到后,认为这是一本非常适合儿童阅览的科幻漫画,还正在商讨将其出版。

  

  3.父母说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最近,蒲春宇给父亲的科幻小说画漫画的事被自媒体发布到网上后,登上了同城热搜。在知乎上,还有人因此发出讨论:如何看待重庆一老爸写科幻小说,8岁儿子为其配连环漫画?家长应如何引导孩子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

  在何涛看来,兴趣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之前外出游玩时,何涛发现儿子总爱看标志牌上复杂的字,于是通过网络查找听语音等方式认识了很多生僻字,家里的字典也因为查生僻字被翻烂了,儿子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化学元素。

  “我能写出来各种化学元素,很多化学元素的性质也有些了解。”蒲春宇说完便滔滔不绝地讲述起化学元素的类别,金属和非金属的区别,有哪些是气体等化学知识。

  在何涛的建议下,蒲春宇将这些化学元素也画成了漫画——《氧仔漫游记》,漫画讲述了氧原子在环游世界的过程中遇到不同的化学元素,组成不同的化学物质,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同时还涉及到不少的地理知识。

  蒲勇健表示,让孩子在感兴趣的事情上,找到学习的乐趣,不失为一种快乐的学习方法,孩子也不会因为学习感到累,反而会更轻松。

  据《半岛晨报》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微语录
父亲的科幻小说 8岁儿子画成漫画
微趣图
微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