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冬季更应注意烧烫伤 —访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整形专家王公升

本报记者 王瑞芳

  进入冬季以来,各大医院烧伤门诊接诊的各类烧烫伤患者有所增加,其特点是烧伤面积小,但创面深,有的引发了较为严重的后果,给患者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整形专家王公升介绍,从门诊接诊的烧烫伤病人来看,以4岁以内小儿及老人为多。4岁以内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对于环境中烧伤的危险因素无识别能力。老年人因体弱多病,反应迟钝,自救能力差,一旦发生烧伤,后果较为严重。

  此外,门诊发现,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等这样的患者,因下肢神经血管病变,感觉迟钝,在用热水泡脚时,因水温过高致足部烫伤,且创面较深,难以治愈。在健康人群中,学生、打工族,冬季使用热水袋、暖宝宝取暖时,在进入深睡眠后被低温烫伤,对烫伤过程丝毫没有察觉,常常导致深度烫伤。

  另外,冬季烧烫伤中较为常见的就是艾灸烧伤,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其烧伤过程中仅有温热的感觉,没有明显的疼痛,大多创面小但烧伤程度较深。

  王公升表示,烧伤损伤的程度取决于热源的温度和热力作用的时间。70℃以上的水,作用1秒钟可以使人烧伤,而 45℃的水,作用时间久也能使人烧伤。所以,不仅火炉、沸水能使人烧伤,低温的持续作用同样能使人烧伤,而且可能是深度烧伤。

  他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以免发生烧烫伤事故。家中有老人的,尤其是年老体弱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老人在床上抽烟;要正确使用电热毯、热水袋,取暖时不能离火炉太近,以免发生烧烫伤。对于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患者,在行足部取暖及热水泡脚时,要先倒冷水,再倒热水。泡脚前先用手试试水温,等水温合适后再泡脚。健康人群要提高预防低温烫伤的意识,充分认识低温烫伤的严重性。在冬季里正确使用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等取暖设备,避免自己被烧伤。

  此外,王公升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仅要有预防烧伤的意识,也应掌握烧伤后“紧急救治”的技能。一旦发生烧伤,立即用自来水或清洁水冲洗创面,或用冷水浸泡至少30分钟以上,使烧伤局部组织的温度降低,以减少热力的继续损伤。这不仅有治疗作用,也有止痛作用,可减轻患者的痛苦。不要给创面乱用偏方,如外涂牙膏、酱油、酒、醋、白糖等。可用干净的毛巾、纱布覆盖创面,并及时到医院烧伤专科进一步诊治。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冷空气来袭 慢阻肺患者如何防护
冬季更应注意烧烫伤 —访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整形专家王公升
冬日温饮黄酒散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