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点滴善行显大爱 温情暖意播文明

  老  穆

  最近,我市80后夫妻张旸、许晓婧成为新闻人物。

  12月7日晚,大同日报融媒一则《大同街头出现这样一幕,这两口子,真帅!》的报道上线后,网友纷纷转发,几小时内阅读量就达1.5万次。为达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效应,该消息次日在《大同晚报》刊发,大家纷纷为这对80后夫妻点赞。

  与此同时,夫妻二人的感人故事也受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12月8日,在《大同晚报》的推荐下,他们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18日上午,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80后最“暖”夫妻张旸、许晓婧颁发荣誉证书,夫妻俩当即表示,已收到的5000元奖金将全部用于资助困境学生,将社会正能量传递下去。20日,5000元奖金已分发到资助对象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5名困境学生手中。

  张旸、许晓婧夫妻受到热捧,并不是他们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而是缘于这样一件小事:行车中看到附近有位老人提着两大袋重物蹒跚前行,许晓婧赶忙靠边停车,吩咐丈夫张旸过去帮忙。张旸小跑上前,得知老人拖拽的是餐厨垃圾,准备扔到远处的垃圾回收站,张旸二话没说,拎起两大袋垃圾向回收站走去。

  事情虽不起眼,却成为寒冬街头的动人一幕,在人们心中涌过一股暖流。夫妻俩向老人搭把手的小小举动,不仅温暖了老人,也温暖了寒风中的大同城。一时间,网友热赞爆棚。“古都大同冬日里的一抹‘暖’,感动ing”“创城正当时,一个举动感动了这座城,赞!”“热心市民小举动,折射城市大文明,文明理念已悄然入心。”……

  面对如潮的点赞和获得的荣誉,张旸说,其实这仅仅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谈不上有多么高尚。我觉得,恰恰这样举手之劳的点滴善行,才更能体现品质和精神。正如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这对最“暖”夫妻的颁奖词中所言,“凡人善举,皆是真情流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一停,虽行小善,犹显大爱。‘小善’是爱的衍射,我们从中看到,他们内心温暖的涟漪。”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每个人都去做有温度的小事(包括但不止于善行义举),就会聚合社会进步源动力、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我们身边时常涌现这样令人感动、令人敬仰的“热心肠”,用爱心和道德给人温暖、传递真情,辐射出无穷的感染力、感召力,发酵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必将高高擎起文明的灯塔。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点滴善行显大爱 温情暖意播文明
小红书岂能变成“小黄书”
洗头变洗脑
有一种事故叫“独柱墩遭遇超偏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