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洗头变洗脑

  近日,上海文峰美发美容集团员工吹捧其总裁陈浩“有天眼”的“奇文”和多个辣眼短视频冲上热搜榜,引发舆论争议。

  公众不禁要问:为何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此扭曲?为何文峰能一次次精准套路中老年人、消费金额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面对集中投诉、消保委约谈,企业为何置若罔闻?目前,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已对这家奇葩企业立案调查。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文峰模式”的套路核心是精神控制“一小”即年轻员工,并以此精准套路“一老”即中老年客户。身在其中的底层员工被所谓的企业文化“洗脑”,将创始人认作“再生父母”,一旦没有完成销售任务就接受侮辱性惩罚,然后高层出面帮助员工提振业绩、摆脱困境。

  通过“洗脑”底层员工、“锻炼”他们的“战斗力”,这些企业再重点面向“好说话”“不愿意子女知道自己被骗”“不会主动留存消费证据”的中老年消费者下手,专门向他们销售带有保健、养生概念的产品和服务,由此产生了不少“变异动作”。

  “文峰模式”的“职场控制术”,在一些微商、直销、中介类企业并不鲜见,值得重视。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点滴善行显大爱 温情暖意播文明
小红书岂能变成“小黄书”
洗头变洗脑
有一种事故叫“独柱墩遭遇超偏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