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圣诞聚会丑闻发酵

英国首相也有份?
◀12月19日,人们在英国伦敦的温布利体育场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外排队等待。

  英国首相府近日因疑似去年违反新冠防疫规定举办圣诞聚会而陷入丑闻。媒体19日又抖出新料,指认首相本人去年5月违规参加了一次聚会。唐宁街10号发言人辩解称,首相那天参加的是工作会议,而非社交活动。

  《卫报》19日独家刊登了一张据信拍摄于去年5月15日的照片,显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及其妻子在首相府花园和十几个工作人员聚会,又吃奶酪、又喝红酒。

  照片显示,约翰逊和妻子以及另外两人同坐一桌,距离他们不远有另外一桌坐满人,他们身后的草坪上还站着十来个人。

  报道称,约翰逊当时应该刚出院不久。照片中,他的妻子怀中还抱着刚出生十几天的儿子。约翰逊去年4月因感染新冠入院治疗,一度病情恶化,在重症监护室度过几晚,后来康复出院。

  按照《卫报》的说法,拍摄照片当天,时任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刚刚召开过记者会,敦促人们遵守防疫规定,不要看到天气好就乱聚会。

  而当时的防疫细则禁止两人以上的聚会,要求保持两米以上的社交间隔,“除非特别必要”不得在工作场合面对面开会。照片里的人明显违反了这些规定。

  首相府发言人19日晚些时候回应说,约翰逊及其下属当时是在举行工作会议,照片中的人是在工作,而不是聚会,“唐宁街既是他的工作地点,又是他的家。他的妻子也住在这里,出现在花园也合情合理”。

  约翰逊近几周饱受丑闻和负面消息困扰。英国媒体7日播出去年12月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首相府内疑似违规举办圣诞聚会。这在互联网引发恶评,不少人抱怨“首相府制定规则、自己却不遵守”。

  约翰逊此后道歉,说首相府相关人员告诉他没有违反过防疫规定,没有举办过聚会。他指派内阁秘书西蒙·凯斯负责调查。然而这名官员本人也“翻船”。凯斯的办公室被曝光去年也违规举办了圣诞聚会,首相府不得不换人接手调查。

  受圣诞聚会丑闻影响,保守党民调支持率下滑。前几日在一个保守党传统选区议席的角逐中,保守党候选人败给自由民主党候选人。

  为防范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约翰逊要求英格兰民众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居家办公、贯彻疫苗通行证制度。这些举措遭到约翰逊所在保守党的不少议员反对。英国《每日镜报》12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7%的调查对象抱怨说,如果政府官员违反防疫规定,那么民众也没有必要遵守规定。

  工党副党首安杰拉·雷纳19日说,首相违规聚会照片相当于“在民众脸上打了一记耳光。首相一再向我们展示:他本人无视规则,仿佛规矩只是为我们其他人制定似的。他们纵饮欢聚到深夜,我们却直到最近才被允许一天散一次步”。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圣诞聚会丑闻发酵
中小学暂停全面线下教学
举行烛光纪念活动 悼念新冠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