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0天变5天?

专家质疑美国 新冠隔离新指南

◀ 12月17日,在美国纽约街头的新冠检测点,一名受检者自行采样。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本周早些时候建议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期从10天缩短至5天,引发不少卫生专家质疑。他们警告,执行这一隔离标准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感染。

  路透社29日援引美国斯克里普斯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埃里克·托波尔的话报道,新指南的争议主要有三点:一是关于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研究是否支持缩短隔离期这一做法,二是新指南没有区别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和没有接种的人,三是没有要求人们解除隔离前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27日发布的新指南,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建议隔离期比先前缩短一半,从10天减为5天,不过结束隔离后5天内与他人共处时须戴口罩。

  托波尔强调,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感染新冠后,“需要花更长时间清除(体内)病毒及其感染性”。另一些卫生专家同样呼吁,缩短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的隔离期时长,应当区分已接种和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务长梅甘·兰尼以美国疾控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指南举例说,当时的指南建议全程接种过疫苗的人进入室内场所后不用戴口罩,结果客观上却造成很多并未接种过疫苗的人也不再戴口罩。

  兰尼说,当时的指南意在鼓励更多人接种疫苗,结果却只能依赖未接种人群的自觉性;新指南的情况与当时类似,只能依赖于人们解除隔离后再自觉戴5天口罩,而不是依据检测结果解除隔离。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总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美29日新增确诊病例大约53万例,过去7天平均日增病例超过26.5万例,打破今年1月中旬创下的7天日均增长近25.2万例的纪录。美国疾控中心网站28日公布的疫情模型数据显示,目前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

  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卫生部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加州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07万例,是美国首个新冠病例超过500万例的州。加州人口大约4000万,近来因节日聚会增多而病例激增。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2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之所以缩短隔离期,是因为研究显示至多90%的新冠病毒传播发生在感染5天内,而且只有少数新冠患者愿意严格遵守指南隔离10天。

  “我们希望在现在这个时候有这样一份指南……人们能够遵守,也愿意遵守。”她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晚报早评
   第05版:社区365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文娱
   第10版:体育
   第11版:体育
   第12版:消费
   第13版:消费
   第14版:户外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专家质疑美国 新冠隔离新指南
单日新增新冠确诊 超20万例突破纪录
单日新增奥密克戎 确诊病例首次破百
西班牙单日新增新冠 确诊病例超10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