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山上二岭 山下神溪

  二岭村与神溪村是近年来浑源县着力打造的两个传统村落旅游景点,它们位于浑源县北部,一个傍山,一个依水,景色各有特点,文化各有特色,带着古城浑源特有的味道,迎接八方游人的探寻,来解读山上与山下令人着迷的神奇风光。

  1岭上的村

  二岭村在二岭上,左右临谷的一个山冈平地。二岭属当地百姓传承已久的叫法。史书记载,二岭所在的山有个霸气的名字,叫龙角,明《大同府志》中写道:“在浑源州城北二十五里,形曲上两峰如角,故名。”龙角山向西,连接昼锦山。山名与元代顺天诸路铠甲匠总管、监察御史孙公亮有关。当年他官至工部尚书后回乡探亲,乡邻们皆感荣耀,给山命名为“昼锦”。

  从大同市区前往二岭村,路仅一条,出城东,向南行,过桑干河的固定桥后不久,已是山路逶迤,左转右弯,曲折频密。这条路属省道203一段,改建于20世纪初,虽凿石开岩,路多起伏,但行车还算平稳。中途经过远近闻名的“好人村”东圪坨铺。前些年,村外公路常有车因雪滑冰结而坠坡,每遇此况,村民们二话不说出动救人,故得“好人村”之名。

  二岭村最早的定居者是明清两代戍守烟墩的兵士,初归军制,后带家眷驻扎,渐成民户。村北有一明代烽火台,高过10米,体廓巨大,应是初居者的岗位和家舍,他们的责任是将北边传来的警讯通知山下的浑源城。今时,烽火台已无法登上,但站在二岭村南望,宽广的视野与五六百年前相同,浑源县城全貌尽览,恒山翠屏清晰入目,心里由衷感叹古人选址之妙。

  2 古庙 壁画 地道

  

  二岭隶属浑源县南榆林乡,是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们依靠文旅产业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建起民俗艺术客栈,那是一排排外观古朴、内在现代的民居窑洞,居住体验极佳。2019年,二岭村民俗艺术客栈获评“太行人家”。

  在窑洞中小憩后,第一站先来到村中的关帝庙,一处新旧结合的院落,整体占地约1000平方米,平时少人到访,院内清幽雅静。主殿坐落北边,面阔三间,进深一间,两侧另有耳房,殿内造像为近年新作,两边山墙壁画却是清代旧作,画工细腻,色彩清丽,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初看让人甚觉惊喜。

  出得庙门,右侧有株古树茂密生长,外观貌似“大槐树”,大槐树是外人对古树的俗称,其实这是株晋北罕见的复叶槭,树龄过百,是村里的“宝贝”之一,长期以来,这里是村里的议事中心和公共娱乐场所,人们常在茶余饭后聚在树下,聊家常,话村事。每到逢年过节,村民们在树下装扮起来,排演“耍故事”,自娱之外还参加县里组织的文艺汇演。

  村里的另一“宝贝”应是20世纪30年代为了抗击日寇建起的地道,目前仍有3000米保存完整。1937年9月侵华日军攻陷浑源城,从那时起,铁血刚骨的恒岳儿女展开艰苦卓绝的抗争,他们充分利用地形,挖地洞、建堡垒,展开游击战、袭扰战,用各种方法打击侵略者。

  参观古庙、欣赏壁画、体验地道,再回到民俗客栈,一顿传递幸福味道的农家饭已准备妥当,百年来,食材主角未变,土豆、白菜、豆腐、粉条,烩在一口大锅里,食材简单,可味道却很诱人。也许是经年累月烹制的经验积淀,也许是大灶铁锅自带的豪放敞亮,小村的烩菜有着都市里很难遇到的热烈,直击味蕾,抚慰人心。

  3 访律吕神祠

  

  告别二岭村,还是那条203省道,将访者的行程带到山下。山下,神溪村正在悠然闲适中恭候人们的到来。

  神溪之名,取自村东泉水,水出自凤凰山,清冽甘甜、冬夏不断,经年累月流敞出湖塘若干,积攒下碧绿片片,湖边多生芦苇,是恒山脚下一处自然风光极佳的所在。或许因环境优雅,神溪村的建村历史可上溯数百年,村内遍留古迹,律吕神祠是必访的精品遗存。

  律吕,与古代音乐有关,共有十二律,阳六阴六,分别为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中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相传古人观天文、晓地理而生音乐,所以律吕又与天文地相、农时稼穑有关,随后建起的律吕神祠,常被乡民们用来祈祷风调雨顺,四季安康。

  神溪村的律吕神祠建于凤凰山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料显示始建于北魏时期,元世祖至元六年重新修葺,明清两代屡有修补。神祠院门朝西,入内左手为正殿,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二间,主体结构散发着浓郁的元代风韵,斗拱朴实,梁枋厚重,立柱粗壮,起檐稳健,大气又不失细腻。

  殿内塑有水母娘娘夫妇像,内壁绘四海龙王行云布雨彩绘壁画,分上下两层,形象丰富生动,龙王、雷公、风伯、雨师各就其位,指挥着蟹兵虾将和螺女鱼男们行云布雨。题材虽是仙界故事,人物眉眼却有凡间的温暖,或和蔼或宁静或喜悦。与下层画幅中的人物形象呼应。下层所画为《黎民耕作图》,喜雨润泽大地,百姓春种秋收,天地间生机一派,喜乐安详。

  4 荷塘风景

  

  出律吕神祠,古村在旁。作为晋北地区代表性传统村落,神溪村背山面水,精巧别致,竟有几分江南风韵。得益于神溪水的滋润,村东村南村北均有大片湿地,当地政府依托生态资源,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让人文积淀与自然赋予相结合,打造出属于北岳的性灵之地。

  文字资料显示,这里是黄土丘陵河流溪源与库塘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与代表,共有维管束植物41科102属144种,野生动物57种,鸟类41种,爬行类动物3种,两栖类动物3种,淡水鱼类6种。不过,似我等普通游人所来,多是奔着满塘荷花。

  8月底,是神溪荷花开放的旺季。绿色的荷叶铺满村中水塘,在和风丽日里摇曳,一阵微风拂过,似乎可听到荷叶摩擦的碎响,如美人低语。荷叶是绿的,大片大片纯粹的绿,望之已是心生明亮。朵朵娇荷点缀其中,更使人惊喜。荷花多为粉色,淡粉可爱,深粉浓艳,丽质天成,活泼新鲜,不由想起“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古诗描写的采莲少女的娇俏,用来荷花的美也很贴切。荷叶田田、荷花皎皎,在水气氤氤中组合构图,让人神游意迁,若不是远处恒山山姿雄伟,一时竟会忘记身处何处,这等风景似江南。

  守着荷塘静坐,时光是惬意的,人也变得幽雅诗文起来。临近中午,荷塘边古朴的房舍渐有小店开张,传出浑源凉粉独有的香味,这味道诱惑真实,把思绪拉回烟火人间。来上一碗,算是神溪之行的收尾之品吧,花影山色养心,咸香凉粉慰身,可用两字来形容:舒坦。 

  文/图 温鹏毅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第03版:大同新闻
   第04版:晚报早评
   第05版:社区365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文娱
   第10版:体育
   第11版:体育
   第12版:消费
   第13版:消费
   第14版:户外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山上二岭 山下神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