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左云“阳光”工程巩固脱贫成果

  本报讯 (记者 陈杰) “别小看这些蓝板板,这可是我们的摇钱树,这不,今天又收入了13块6毛钱,夏天天气好的话,一天能收入30来块”。左云县鹊儿山镇青疙瘩村民刘永亮告诉记者。

  左云县全年光伏发电有效时间达1600多小时。近年来,该县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阳光工程”来抓,走出了一条“一次投资、循环发展、长期受益”的新路子。为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步伐,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对村级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进行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因村因户制宜,摸索出了光伏扶贫电站、联村光伏电站等模式,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扶持、群众参与的方式规划建设了鹊儿山光伏小镇,该镇7村345户村民参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收益多元化,该县采取了智能化监管模式,既可集中监管,又能利用手机便携监管,实现了“设备效益精准最佳、故障处理精准定点、扶贫效益精准透明、实施管理精准安全”,村民们自家的电站每天发多少电、换算下来有多少收入,在手机上看得一清二楚。据悉,目前,全县光伏发电户数达到了1533户,总装机容量达5200KW。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广告信息
左云“阳光”工程巩固脱贫成果
发挥人才优势推动黑金之城“绿色蝶变”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大同分所受邀参会
前三季度中煤大同能源完成发电量8.78亿度
大斗沟煤业公司精细管理降本增效
图片新闻
云冈矿以科技支撑提升矿井综合实力
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出行路
能源革命对外开放百家论坛之二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