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全力打造世界第三智能化领军企业

本报记者 贾晓龙
图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 本报记者 李小龙摄

  “这是我国年产1500万吨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建设示范工程,自2019年2月正式投入生产至今,已经累计生产原煤1400万吨。智能化让煤炭开采更加安全高效。”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研发中心主任刘宏杰说。

  围绕“智能割煤、智能跟机、智能放煤、智能调速、智能预测”五大重点,塔山煤矿成功实施了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20米特厚煤层年产1500万吨的8222智能综放工作面示范工程,实现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地面远程操控”的目标,体现出“安全好、用人少、效率高”的智能开采优势。该项目于8月18日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验收。目前,塔山煤矿已完成4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建设,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到100%,实现了效率、效益“双提升”。现在提起这件事,每个“塔山人”神情之中透着满满的自豪感。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15个字演绎了智能化开采的探索之程,演绎了煤炭企业的转型之路。近年来,塔山煤矿加快数据、网络平台与应用的融合,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矿井上下功夫,在数据采集、网络系统平台搭建、智能化工作面建设、5G网络覆盖等方面全面发力,向智能化矿山要安全、要效益、要转型。“我们计划通过40个项目、3年时间来完成智能化矿山建设。”刘宏杰深知智能化开采对于现代化煤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在矿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紧盯大屏幕查看着井下采掘设备、通风、运输等实时数据,分析研判当前井下的生产状态。在这里,全矿生产安全各类实时数据一目了然,在三维模拟的形式下,井下生产更为立体、直观。综合调度、生产管理、机电管理、位置服务等模块系统多维关联,实现了综采设备的远程自动化控制及“监、管、控一体化”全流程数字化运行。

  搭建网络系统平台,实现数据、网络平台与系统应用的深度融合,是塔山煤矿打造智能化矿山的重要内容。产量平衡系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汇总、关联分析产量、皮带机运行功率等数据,解决主运输系统超功率运行问题;辅助运输系统,精准定位,推动运输系统更加顺畅,实现了信息系统服务矿井安全高效生产。“让数据资产化,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服务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是我们建设数字化矿井、打造智能化矿山的重要任务。”刘宏杰笑着说道。 

  5G通信技术的全面推广使用为智能矿山全面感知平台数据、视频、语音等融合传输提供了高速通道。目前,塔山煤矿总计安装5G基站128台,实现井上井下5G信号全覆盖。构建了5G+万兆工业环网的有线无线双网融合的网络大平台。同时,塔山煤矿还将依托晋能控股煤业集团5G+智能化联创实验室,规划在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物联网、智慧能耗管理、基于无人驾驶的井下智慧交通、基于万物互联的煤矿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深入开展5G+研究,切实将企业建设成为具有自主感知、自主决策的集成智能化示范矿井。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晋能控股集团定位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企业,整合重组后的煤炭产业将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实现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产业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将有效破解以往山西煤企各自为战、煤电价格矛盾、利益互为掣肘难题,在市场竞争中显现更高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带动山西煤炭产业链整体质量效益提升。”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负责人说道。省委、省政府以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为目标,组建成立晋能控股集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作为晋能控股集团的主业,将动力煤强势整合,资源优势聚合,大大提高了市场份额,煤炭产能将达到4亿吨,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煤炭企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增强综合实力,充分发挥煤炭作为山西省传统支柱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长过程中的有力支撑作用,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力打造世界第三智能化领军企业,让“煤老大”在转型发展新路上实现华丽转身,在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标题导航
~~~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强调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贾晓龙
~~~武宏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办公会
~~~
~~~武宏文率团拜会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
~~~郜向华出席并讲话
~~~
~~~本报记者 纪元元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广告信息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全力打造世界第三智能化领军企业
优化服务提速项目 推进储能产业发展
全国魏碑名家进校园与师生共赏书法魅力
主动对接求计问策 争取支持推动转型
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
“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半决赛举行
创新工作室助师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