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氢时代掀起能源革命新风潮” 系列讲座第160期走进校园

  本报讯 (记者 贾晓龙) “什么是铁镍电池?与大众熟知的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相比有哪些优势……”11月19日下午,“氢时代掀起新能源革命新风潮”系列讲座第160期在大同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宝亮以“镍铁电池——负极材料的可控总成”为题,为该校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储能电池变革知识的科普。

  本期主讲嘉宾吕宝亮2009年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材料学专业毕业至今,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课题组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结构设计、合成及相关应用研究。在当日的讲座当中,吕宝亮通过典型事例、数据图表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在场学生介绍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电池的种类,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这些常用电池的工作原理,介绍不同种类电池的优缺点。重点向师生介绍了新型铁镍电池的优势、应用场景、应用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在他看来,近几年,能源革命在我市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成本低廉、比能量高、更加环保的储能方式——铁镍电池应用前景值得期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吕老师的讲解,学习了不少新能源知识,也对大同正在推进的能源革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我市这座闻名全国的“煤都”缘何要加快转型升级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职业中学学生,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我职业素养,为这座城市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一份微薄力量。”该校学生王佳佳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
   第04版:广告信息
国家发改委:今冬供暖季天然气资源充足有保障
生物质能引领农村能源革命
云冈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氢时代掀起能源革命新风潮” 系列讲座第160期走进校园
我市启动2020年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
图片新闻
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在山东淄博实现量产
能源高效利用篇之—微电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