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天站立7小时 最高采样600人

——核酸检测现场探访

  本报记者 董芳

  “稍微有点不舒服,不要动,一会儿就好。”1月29日下午3时许,在市五医院“应检尽检”新冠病毒核酸采集点,护士付雪舟正在给市民做鼻试子核酸检测,整个过程只有十几秒。

  记者在现场看到,核酸检测点内两个护士身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具,熟练地做着采样工作,一米的距离,可以看到护目镜上一层薄薄的雾水。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有近期外出返同人员,还有准备返乡的人员。趁着一波检测做完的空隙,记者赶紧上前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我们上午8时上岗,穿好防护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即开始采样, 到现在已经采样300多例了。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尽量温柔一点,让市民不适感少一些。”付雪舟说道。

  记者了解到,采集点一般情况下有两名护士,一人采集、一人登记,从上午8时到12时、下午2时30分到6时,她们在此值守一天要工作7个半小时,最高采样达600多例,意味着一个动作要重复600多次。“一天站下来腰酸背痛,胳膊酸到抬不起来是常态。但是想到可以让大家回家团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付雪舟坦言。

  “我要回山东过年,返乡需要核酸检测,要去挂号吗?”在同经商的王先生焦急地问道。“您可以关注市五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完成线上交费后就可以做了,很方便的。”采集点外面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从等候区到登记区登记,核对身份信息,再到采集点采样,王先生只花费了15分钟。“没想到这么快,没什么不适,检测一下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王先生说。

  据市五医院护理部主任洪卫英介绍,随着各地要求持核酸检测证明返乡,从1月初起做核酸检测的人就多了起来。目前医院有4个核酸采样点,急诊科也设立了24小时核酸采样点,医院增派了采样人员,提高日均采样量,随时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上午采样,当日下午4时30分以后就可以领取纸质核酸检测报告;下午采样,则要在第二天4时30分以后领取。如不需要纸质的,可在线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全程只需“跑一次”。

 
     标题导航
~~~报名截止日期为2月5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汪洋韩正出席
~~~
~~~
~~~
~~~
~~~——核酸检测现场探访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能源革命·转型发展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专题新闻
   第07版:文旅周刊
全国“两会”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大同军分区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网络展播5日启幕
图片新闻
全天站立7小时 最高采样600人
马春芳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