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彩假日 锦绣云中

本报记者 赵永宏

  这几天,金牌导游张亮依然十分忙碌。每天上午,他早早就来到店里,一边为来大同旅游的外地游客发快递,一边为光临的顾客讲解着黄花饼。张亮说:“‘大美大同 锦绣平城’——大同市平城区国庆黄金周古城文化活动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沉浸式体验到不一样的平城韵味。小型表演、巡游、非遗文化体验展示、曲艺戏曲演出和快闪在关帝庙广场、县楼南街、县楼北街、鼓楼东街、鼓楼西街、纯阳宫广场、华严广场、代王府巡回开展。作为一名导游,我感到了大同文旅的美好时代已经到来。”在店里,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表示:“南有鲜花饼,北有黄花饼,这是幸福的味道。”

  走进鼓楼东街,金安客栈主人吴秀香正在和几位入住的外地客人聊着大同古城。在这些外地人眼中,古城的每条街都藏着惊喜,在这里,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民间拉洋片,能看到地道浑厚的说唱表演,能看到有韵有味的民间非遗,更能在传统戏曲中穿越古今。“住进古城客栈,就好像住进了历史,我们喜欢这样的旅游体验。”他们的话让吴秀香感到欣慰。说话间,又有一名外地游客拖着拉杆箱,走进客栈大门,想在这里下榻。吴秀香看她穿得有点单薄,赶忙从里屋拿出自己的外套,给她披上,为她沏了一杯热茶。之后,吴秀香为她安排好住宿,陪她逛了古城,吃了手擀面,回到客栈,在葡萄架下,品着白毫银针,那种感觉像久别的老友,没有一丝膈膜。这名游客感动地说:“我真切感到了大同人的热情和厚道。”而吴秀香也正是这样的人,她总是以“满意加惊喜”对待来这里的每一名外地游客。

  这个假日,伴随着“大美大同 锦绣平城”——大同市平城区国庆黄金周古城文化活动,云冈石窟、悬空寺、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古城墙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大同红色记忆馆、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张霭堂纪念馆、广盛源中医馆让他们品味到大同多元文化的妙趣。

  这个假日,以桑干河湿地、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广灵县涧西古堡等旅游资源富集区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成为市民周边出游首选。以灵丘花塔村、灵丘县上下北泉村、天镇县李二口、广灵水神堂、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新荣区得胜堡为代表的乡村游热度不减。以长城一号公路、火山天路、桑干河环湖路、探岳天路等为代表的旅游新地标,成为游客和市民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沉浸式体验为游客在同游览增添了无限乐趣。

  在新荣区得胜堡,市京汣文化创意传播中心组织本地影视爱好者拍摄网剧,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剧组人员的热情,也吸引前来旅游观光的外地游客驻足观看。一些卖山货的村民也因此尝到了甜头。一位喜欢手绘的老大爷一边整理着自己的摊点,一边高兴地说:“感谢剧组让得胜堡火了起来,村民的山货不愁卖了。”

  “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阳高县长城乡,镇边堡景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该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二人台剧团、长青街社区文艺小分队、龙泉镇纪家庄守山文艺小分队开展的“游长城、看古堡、逛大集”戏曲展演,让游客品味到浓浓的乡村民俗味道。该县文旅局和文联举办的摄影展、书法展又以另一种独特的方式讲述了阳高故事。

  大同多彩假日就像影像图册里定格的画面一样,使得大同文化旅游生活以鲜活的姿态延续下来,曾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以全新的体验令市民和游客记忆犹新。正如平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佳宁所说,“大美大同 锦绣平城”——大同市平城区国庆黄金周古城文化活动是一个“引子”,以此带动今后一段时期古城文化旅游向好而生,四季常新。古城文化旅游与周边县区文化旅游联动,拉长游客在同逗留时间,促进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本报记者 赵永宏
~~~——《长城——民族魂》印象记
~~~——大同派度诗群诗人灵丘采风侧记
~~~
~~~大同市博物馆 白月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多彩假日 锦绣云中
行走长城 感知乐趣
诗意寄寓山水间
少儿题材连环画展走进云州区
北魏平城胡人牵驼形象再观察
平城区法院举办“祖国在我心中”诗歌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