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行走长城 感知乐趣

——《长城——民族魂》印象记

  赵永宏

  长城,到底是什么?我曾在心里无数次地发出疑问。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我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感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行走大同每一段长城,我又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发出沧桑历史、古朴厚重的慨叹。每一次徒步行走在大同长城历史之中,一种震撼、一种精神在心中升腾。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民族融合的纽带、文明交汇的前沿、家园亲情的延续。如果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那么长城,更像我们的父亲。最近阅读了张珉先生新近出版的《长城——民族魂》,这种感受越发强烈。母亲和父亲赋予我们精神血脉,我们要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他们。因此,张珉先生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亲近长城,研读长城,著就了这本长城“心作”。

  张珉是山西地域文化网络平台“太原道”的创办人,太原道拥有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等多种形态,20余年如一日在网络世界承担起弘扬山西地域文化的责任。从2005年开始,张珉以徒步的方式累计考察了2000余公里的山西长城,他组织的“壮士行”活动被誉为难以复制的经典,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徒步路线。十多年来,张珉持之以恒地考察、研究、宣传、保护长城,拍摄了长城的雄伟壮美和历史变迁,见证了长城两边许许多多普通民众的悲欢离合,也曾因为核实非法采矿被黑社会分子威胁,因为曝光破坏性修复行为被护短的当地相关人员指责。2019年,张珉被山西省文物局和黄河电视台授予“山西十大最美长城卫士”荣誉称号。张珉是真的“长城卫士”,我为他的义举和社会责任感深深地感动。

  我更感动于他能够创作出《长城——民族魂》这样一部图文并茂的长城“大书”。之所以称之为“大”,一是这本书展现了山西文旅三大板块的壮美与深刻。该书与国家级金牌导游姜剑波的《太行·天下脊》、李琼所著的《黄河·摇篮曲》并称“表里山河三部曲”。二是该书展现了生生不息的民族魂。从碰撞到融合,从镇宁到得胜,从安攘到永宁,从偏头关到雁门关,从杨家将到周遇吉,从宁武关大战到平型关大捷,在一次又一次艰苦卓绝的抗争与一年又一年不忘初心的守望之中,长城以担当、忠诚、包容、坚韧的精神品质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代代传承,砥砺前行。翻看《长城——民族魂》的每一页,都渗透着坚硬的长城风骨和深深的人文情怀。而张珉无疑是具有这种长城风骨和人文情怀的“长城人”。

  有外地朋友说,中国最美的地名是山西大同,因为它代表着中国人的终极梦想,“大同”与一部儒家经典有缘,“大同世界”承载着一个美好的梦想。张珉对于大同这座城市,也是饱含深情。在他的眼中,大同庄重、豪迈、自信、包容,激荡着雄壮的金戈铁马与英雄史诗,饱含着深沉的文化意蕴和家国情怀。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两边是故乡。长城不仅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具有浓浓的人文情怀、民俗风情和烟火气息。正因为如此,生活在长城边的“长城人家”,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他们的子女在外工作、生活、学习,每到过年时节,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亲情在长城边延续,长城是心灵的故乡。读了《长城——民族魂》一书,“亲情长城”一直在心头萦绕。

  “九边生齿日繁,守备日固,田野日辟,商贾日通,边民始知有生之乐。”我喜欢《明史·方逢时传》里的这句话。阅读《长城——民族魂》,更加明白了长城的意义。带着《长城——民族魂》,游长城一号公路,更加明白了长城的精髓。

 
     标题导航
~~~本报记者 赵永宏
~~~——《长城——民族魂》印象记
~~~——大同派度诗群诗人灵丘采风侧记
~~~
~~~大同市博物馆 白月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文旅周刊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广告信息
多彩假日 锦绣云中
行走长城 感知乐趣
诗意寄寓山水间
少儿题材连环画展走进云州区
北魏平城胡人牵驼形象再观察
平城区法院举办“祖国在我心中”诗歌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