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开班

蔡汾湘作专题讲座

  本报讯 (记者 丰曼) 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昨日上午,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开班。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蔡汾湘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义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会上,蔡汾湘以《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为题,从备案审查的概念、备案审查的功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程序、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方式、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标准、备案审查的约谈机制、如何推动我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等8个方面阐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完善法律监督制度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希望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富有成效地搞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发挥好备案审查在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张忠义希望学员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备案审查标准,加强主动审查,推动各级人大常委会普遍建立向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制度,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地产周刊
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狠抓重点项目聚力提质增速 发展优势产业加快转型步伐
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开班
全市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市3个企业项目榜上有名
图片新闻
我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659.79万千瓦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