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公共法律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本报记者 丰曼

  近日,年近70岁的张某向市御诚公证处申请办理遗产继承公证,因对公证知识认识不足,急得满头大汗,不知如何是好。公证员了解情况后,耐心热情细致地为他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详细为其列出办理继承公证所需的证明材料清单以及材料的取得途径,同时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在公证员的帮助下,老人快速、顺利地办理了继承公证并拿到了公证书。当前,我市司法行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密织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让法治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市实际,如何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更加触手可及,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大同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有温度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关注的焦点。市司法局局长唐胜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深切感受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只有继续深化司法行政为民,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谋划解决法治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才能不断推动法治大同建设迈出新步伐、创造新成就。”

  当前,我市各公共法律服务部门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相继开展了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特殊人群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7988人次,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9991件;全市公证行业推出114项“减证便民”服务举措,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矛盾化解“解民忧”、法治宣传“释民惑”、法律援助“惠民生”、法律服务“暖民心”……一系列为民服务举措的实施,搭建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地产周刊
让公共法律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翟永清主持召开冬季供热保障工作推进会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点绿”大同城
歌舞剧《北魏长歌》赴省城展演
图片新闻
大同大学代表队荣获特等奖
大同籍作家阎雪君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我市各中小学下月19日起放寒假
浑源县进一步清理无证幼儿园
慢阻肺高危人群早筛干预项目在同启动
图片新闻
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全力保障设施冬季低温稳定运行
大同经开区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广灵县“三聚焦三提升”走出县域城市党建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