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灵县“三聚焦三提升”走出县域城市党建新路子

  本报讯 (记者 何嫱) 近年来,广灵县通过“三聚焦三提升”,一体推进县域城市党建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全力构建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县域城市党建综合体系。

  聚焦组织建设,突出“一大一小”,服务体系求提升。该县成立社区“大党委”,坚持“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原则,以社区党支部为载体,吸纳68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物业公司进驻社区,成立6个社区“大党委”,累计293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民办实事360余件。同时,做细治理“小网格”,全县9个社区合理划分为51个网格,先后选派2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进驻网格,每个网格都成立了党小组,搭建起1名党小组组长+3名党员+专职网格员“1+3+N”的工作架构,初步实现了社区服务力量全覆盖。

  聚焦阵地建设,坚持“一上一下”,服务基础求提升。推广“线上阵地”,以“三晋先锋”为基础,以干部培训、便民服务为延伸,打造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先后将党务服务、社保办理、教育资助等15项便民事项纳入平台,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办结便民服务事项200余件。建强“线下阵地”,在县级可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筹资850万元建成了标准高、功能全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44万元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原有6个社区全部具备“一场所六中心”功能。

  聚焦队伍建设,探索“一进一出”,服务效能求提升。广开源头“进”,社区“两委”换届中,选举产生了“两委”干部70名。换届后,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3岁,比换届前下降2岁,大专以上学历达51.9%。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累计招聘社区工作人员89名。正反并重“出”,正向激励方面,结合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工作,定向从优秀社区工作人员中招录了5名乡镇事业干部,打通社区干部的职业晋升通道。反向约束方面,对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连续两年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社区“两委”干部,坚决予以辞退或免职,倒逼干部担当干事。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广告信息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新闻特稿
   第08版:地产周刊
让公共法律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翟永清主持召开冬季供热保障工作推进会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点绿”大同城
歌舞剧《北魏长歌》赴省城展演
图片新闻
大同大学代表队荣获特等奖
大同籍作家阎雪君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我市各中小学下月19日起放寒假
浑源县进一步清理无证幼儿园
慢阻肺高危人群早筛干预项目在同启动
图片新闻
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全力保障设施冬季低温稳定运行
大同经开区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广灵县“三聚焦三提升”走出县域城市党建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