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必胜的信心和斗志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本报评论员

  昨日召开的2022年大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分析总结了去年以来我市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创则必成、首创首成的信心决心,推动我市“创城”工作全面提速,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去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得到有效解决,城市长效管理各项机制更加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很大进步。在欣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创城”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赶超”的状态、“攻坚”的姿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测评内容和标准,认真查漏补缺,一项一项补齐短板,一鼓作气推动“创城”工作取得辉煌战果。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尤其对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旅游城市于一身的大同来说,这张城市名片的获取,将对提升我市城市整体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我们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以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照相关《测评体系》,着眼全局抓创建,把“创城”中的每一项具体任务自觉放到全市创建工作大局中去考虑,确保每一项指标落实到位,真正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并进、互促共赢;要精准发力补短板,着眼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规范城市社会用语用字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形象、沿街商铺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提升、市政设施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居民小区管理提升、交通秩序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以扎扎实实的专项行动成效,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创城”工作“源动力”;要压紧责任保实效,“创城”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真督真查、动真碰硬,发现问题、列入台账,全程跟进、限时整改,同时把清廉大同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围绕“创城”重点领域,加大“六治”作风整治力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文化是核心、文明是载体、微笑是形象。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狠抓落实,尽力为“创城”加油,确保我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进入第一方阵,凭的是实干,靠的是担当,比的是作风,要的是实效。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的持久攻坚态势,我们必将取得“创城”工作更加积极明显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题导航
~~~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真抓实干 合力攻坚~~~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张强主持 艾凌宇谷明出席
~~~本报评论员
~~~艾凌宇出席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专班工作推进会
~~~
~~~
~~~我市22288名考生今日赶考
~~~——探访古城道路、学校、幼儿园等建设现场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文旅
   第07版:特稿
   第08版:公益
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出版发行
2022年大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以必胜的信心和斗志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精准高效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微笑生活倡议书
灵丘农民夜校点亮新时代农村“夜生活”
高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精心勾勒古城“脉络” 奋力“织补”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