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老年人警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微创血管外科主任王宏业
夏天到了,天气明显热起来,退休的张师傅却觉得腿脚越来越凉,两只脚像泡在冷水里一样,尤其走路稍微多一点,小腿就疼,停下来休息后,腿疼能缓解点,但走不了多远,又开始疼。张师傅以为是腰腿疼病,跑了几家医院,吃了不少药却不见好转。随后,他来到大同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微创血管外科就诊。经该科主任王宏业诊断,张师傅患上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他的腰腿疼是因双下肢动脉血管堵塞引起的,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但很多老年人却把它当做普通的腰腿疼病去治,反反复复,效果不好。

  王宏业介绍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斑块形成阻塞血管后引起下肢供血不足的疾病,该病多发于70岁以上老年男性,吸烟、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高发。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的老龄化,该病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该病危害极大,轻者常出现下肢跛行、皮肤温度降低、疼痛、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皮肤坏死,严重者肢体坏死,常常需要患者截肢挽救生命,给其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

  患上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有什么临床症状呢?王宏业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小腿和双脚颜色、温度和“脉”的变化,双腿皮肤的颜色发白、发紫绀;皮肤温度明显低于正常;重点为双小腿的动脉搏动——“脉”,会出现明显的减弱,严重者甚至消失。

  王宏业介绍说,动脉病变中较常见的检查方法是做彩超,可以对大部分动脉疾病进行检查,而对病情判断最准确的是动脉血管造影,它可以精确显现血管的病变部位、程度、范围等情况,并动态观察病变处血流的情况,为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患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后,下肢动脉血管造影检查可显示患者下肢从大腿到脚的动脉血管都会出现病变,原本应该光滑、通畅的动脉血管可能堵塞不堪,严重时,患者部分小腿动脉甚至会出现已经完全闭塞的状态,小腿动脉出现血流极差情况。

  如何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王宏业说,以药物治疗为主,倡导综合治疗。如果病变达到严重的程度,则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包括微创支架介入和人工血管搭桥手术,其中介入手术创伤小、无痛苦、恢复快,已成为治疗的最主要方法。介入手术是在大腿的根部用特殊的穿刺针穿一个小眼,从这个穿刺眼放入一些特殊的导丝和导管,在X线的监视下,到达病变血管,用球囊将狭窄动脉扩张,然后用动脉支架支撑狭窄部位,达到治疗的目的。如果患者病情无法行支架介入治疗时,则必须进行人工血管搭桥术。

  王宏业提醒说,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要以预防为本,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病的风险。具体而言,第一要戒烟;第二要低盐、低脂、低糖的清淡饮食,并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第三要科学地健身锻炼,控制体重。锻炼等于让血管做体操,可以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老化;第四要善于调整情绪,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压抑;第五,要注意保暖,但不可用暖水袋暖脚或热水泡脚,以防止部分患者可能因皮肤感觉减退、对热不敏感而发生烫伤。

  锦秀

 
     标题导航
~~~—访大同飞视眼科医院视光师陈占先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微创血管外科主任王宏业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聚焦中高考
   第04版:聚焦中高考
   第05版:聚焦中高考
   第06版:经济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眼睛屈光参差需重视
老年人警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牙齿矫正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