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当突发性耳聋遇上高压氧……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周来如

  “我的突发性耳聋终于好了!”近日,在大同大学附属医院高压氧舱做完治疗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前一段时间,张女士忙碌儿子婚事接听电话时,她的右耳突然听不到声音。于是,她来到大同大学附属医院就诊,被诊断患上了突发性耳聋,遂住院治疗。经过10多天的临床和高压氧治疗,她的听力恢复了正常,摆脱了突发性耳聋的困扰。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至少在相邻的两个频率听力下降大于(等于)20分贝,可同时或先后伴有耳鸣及眩晕。

  突发性耳聋常见病因有哪些?

  1.血管病变:耳内小血管血栓或栓塞形成、出血、血管痉挛等引起。

  2.耳部疾病:由耳蜗退化、外耳异物等引起。

  3.病毒感染:由麻疹、腮腺炎、风疹及带状疱疹等引起。

  4.精神因素: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也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临床表现:

  耳鸣为最初症状,大多数患者在耳聋前或耳聋时伴随有耳鸣症状,但耳鸣也可发生在耳聋后,经治疗,多数患者听力可以提高,但耳鸣可长期存在。

  耳聋发病前多无先兆,少数患者可有轻度感冒、疲劳或情绪激动史,多为单侧耳聋,耳聋发生突然,一般数分钟或数小时,听力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可在3天内听力损失达到最低点。

  易发人群:中老年人,或者合并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者;病毒感染者;低血压患者;甲状腺功能低下者;受寒、精神紧张、过度疲劳者。

  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

  周来如说,第一是药物治疗。可使用扩血管、抗凝、激素、代谢赋活剂的药物,以及采用自主神经阻滞法、理疗、中医的手段治疗。第二是高压氧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突发性耳聋适应于高压氧治疗,一般早期开始治疗效果好,最好在发病后24到48小时开始使用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发病时限无论长短,都不应轻易放弃治疗。

  周来如说,高压氧可增加内耳组织中氧张力,突发性耳聋较为明确的病理改变是内耳缺氧性损害,而高压氧可以切断内耳缺氧损害的恶性循环,能维持少血组织和无血细胞内淋巴结的氧供,恢复有氧代谢,起到治疗作用。

  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周来如说,高压氧治疗时机的选择对治疗效果尤为重要。他接诊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很多都是在患病2周以上,甚至有一些是几个月或一年以上,而且用过很多的西药、中药、针灸等治疗。不见效果后才选择了高压氧治疗,但经过几个疗程治疗后不见好转,最终丧失了信心。其实,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他为许多患者感到惋惜,因为在一周内是内耳由可逆向不可逆移行的临界线,毛细胞听神经末稍缺氧时间太长会变性、坏死,即使加强氧的供应也无济于事。

  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耳聋越早效果越好,一方面是高压氧能明显改善受损的内耳供氧与循环,有利于药物的进入,因而对此种细胞的功能恢复有积极作用;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压氧治疗特别讲求治疗时机,由于人体对氧的储存能力差,对因缺氧引发的疾病立即进行补氧治疗很重要,而高压氧是治疗突发性耳聋的绝对适应症,所以一定要抓住时机,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那么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听力很难恢复。

  锦秀

 
     标题导航
~~~在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家长对于孩子在近视的防控、治疗上有着一些错误的认识,或是随便找个眼镜店配副眼镜,以能看清黑板为原则;或是过度紧张,片面地相信近视可以治愈,到处就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周来如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时事综合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文娱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青少年近视防控误区(上)
当突发性耳聋遇上高压氧……
蛀牙后 要及时补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