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考试途中勇救轻生妇女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石晓伟暖心举动获网友点赞
石晓伟(右二)与队友出发救援(资料照片)

  考试路上遇到一名轻生妇女,来不及多想,立刻将女子救下,然后耐心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让其放弃轻生念头,直到警方赶来才放心离开。这名挺身救人的帅气小伙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队的石晓伟,连日来,他救人的暖心举动经过抖音平台转发后,网友纷纷点赞。

  9月8日13时30分,石晓伟骑电动车赶往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技师学院,参加矿山救护中级工考试。途经云冈区一座立交桥时,发现一名约50岁的妇女行为异常,正探着身子往桥下看。石晓伟感觉不对劲,等他过了桥,又不放心地回头看了一眼,发现该妇女已将一条腿迈过了桥栏准备跳下去。石晓伟赶紧骑车返回桥上,扔下电动车,向她猛冲过去。此时,妇女双脚已站在桥边,石晓伟一个箭步上去抱住对方,准备把她拉回来,可这名妇女情绪激动,挣扎着要跳下去。石晓伟连拖带拽将对方拉了回来,然后向路过的车辆呼救,可因为当时风大,没有人听到。于是他一边安抚这名情绪激动的妇女,一边打电话报警,其间,他一只手牢牢抓着对方不敢松手。妇女警觉地询问他给谁打电话,石晓伟说给同事打个电话,告诉对方自己迟去单位一会儿。

  通过沟通,石晓伟得知这名妇女叫桃桃(化名),选择轻生是因为她患有耳鸣症,多年来给她带来极大的痛苦,她打算轻生,就此一了百了。恰巧石晓伟的母亲也患有耳聪病,他就拿母亲的坚强意志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劝导桃桃凡事要多想开点。桃桃告诉石晓伟,儿子马上就要结婚,这更成为石晓伟劝导她的突破口。“您马上就要抱孙子了,一家人多幸福啊,您怎么能够忍心放弃亲人和美好生活呢!”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使桃桃的情绪稳定下来,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但石晓伟还是不敢走开。不久,辖区民警闻讯赶来,石晓伟将桃桃交给警方后才放下心来,立即骑车奔赴考场。

  记者了解到,石晓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获得过不少荣誉。2015年退伍后,他经常见义勇为,多次救助群众。2015年11月,他在大同八中附近救过一名轻生男子,当时男子喝酒后神志不清,不断撞墙,导致满头是血,一旁的妻子拉也拉不住。石晓伟途经看到后,将对方抱住,并与随后赶来的男子儿子一起将其护送回家。2020年8月,石晓伟在向阳街附近发现一昏厥男子,他立即蹲下身子,采用专业的救助方式,很快将对方救醒,随后协助救护人员将男子送上救护车……

  本报记者  龙中华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考试途中勇救轻生妇女
安全带损坏竟用绳子“续命”
创新宣传方式多 环保理念入人心
交警严查“百吨王”运煤货车
志愿者下乡送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