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近视了,防控还有必要吗?

—访大同飞视眼科医院视光师陈占先

  本报记者  王芳 

  预防孩子近视是家长都很重视的一件事。但是一旦孩子近视了,很多家长在近视防控方面就会消极对待,认为孩子已经近视,戴上了眼镜,近视度数是轻度也好,高度也罢都一样。那么孩子已经近视了,近视防控还有必要吗?记者日前采访了大同飞视眼科医院视光师陈占先。

  预防高度近视

  陈占先说,随着度数的加深,通常眼轴会越来越长,近视度数越高眼轴越长,发生视网膜脱落等并发症的风险越高,所以已经近视的孩子更应该做好近视防控,目标是要预防高度近视的发生。

  如果已经是高度近视,除了定期的视力检查外,更需要定期进行眼部尤其是眼底的健康检查。日常除了注意视力变化外,还要注重眼部早期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如闪光感、飞蚊症、视野缺损、暗点、视力下降等,一旦出现症状就要立即去医院检查。

  另外,由于高度近视者眼轴长,眼球壁比较软、薄,所以应注意避免剧烈的活动、震动及外力碰击眼球,以免发生视网膜脱离,平时也可以多补充适量的维生素。

  这些高度近视并发症你应该了解

  后巩膜葡萄肿:眼轴过长时会发生后巩膜葡萄肿,周边视网膜变性萎缩,导致视力下降。

  视网膜脱离、变性、出血:是高度近视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8-10倍于其他人群,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玻璃体病变:眼轴延长,玻璃体腔增大,促使玻璃体进行性变性,从而相继发生液化、浑浊及后脱离,会出现明显的飞蚊症现象,觉得眼前有黑影飘动或有闪光感等。

  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机会比正常人高。

  隐斜:由于调节和集合功能异常及相互关系失调,常伴有高度外隐斜。

  定期检查,建立视力档案

  陈占先建议,家长们应在孩子4岁或5岁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时开始,定期到眼科医院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把验光度数、眼轴长度、屈光状态、角膜曲率、眼压等数值记录下来,为孩子建立一份屈光发育档案。

  屈光发育档案是对儿童建立动态的屈光发育过程监测跟踪系统,这不仅可以及早发现眼屈光异常,如远视、近视、散光和弱视等;还能在视力正常的儿童中,筛选出近视眼的潜在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减缓或者避免近视的发生。

  视觉训练很关键

  除了日常平时注意健康用眼、户外活动沐浴阳光,还可以给孩子进行视功能训练。视功能训练是根据被训练者特定的眼睛状况,制定的一套眼睛训练方法。也称为视觉治疗:是通过光学、心理物理学等方法训练:单、双眼调节功能、集合功能、眼球运动功能以及两者的协调性,从而提高双眼视觉系统的应用能力,改善及治愈视疲劳、眼球运动障碍、阅读障碍等双眼视觉疾病。

  陈占先说,视功能训练是预防青少年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视觉训练作为眼部康复手段之一,已被诸多视觉亚健康患者所广泛接受和应用,且能达到预期疗效。

  视功能训练目的在于提高单、双眼调节力、调节幅度;提高调节反应和调节速度;改善双眼调节的不协调、不等量;改善阅读障碍,治愈视疲劳;减缓近视快速进展;促进调节与所使用的集合更协调、更匹配。通过锻炼双眼或单眼调节、辐辏和眼球运动,以及关联性训练,从而解决视异常问题,提高视觉品质。     王芳 

 
     标题导航
~~~—访大同飞视眼科医院视光师陈占先
~~~—访大同大学附属医院高压氧科主任周来如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广告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近视了,防控还有必要吗?
高压氧治疗帕金森效果好
窝沟封闭到底 有没有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