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土方法治烫伤不靠谱

—访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专家王公升

  日常生活中,意外出现小烧伤、小烫伤在所难免的,有些人烫伤时往往会用牙膏、酱油、肥皂水等乱抹一通,对于一般会自然治愈的小面积烫伤,人们以为就是因为这些个小土方起的作用,因此无论什么烫伤,都指导着别人用土法子“乱抹一通”,然而这样对于严重点的烫伤往往会弄巧成拙:感染、溃疡、蔓延、组织坏死……即使治疗好了也会留有大面积的疤痕。

  在此,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专家王公升表示,发生烫伤后,先分清烫伤的度数,然后按照正确的烫伤急救原则“冲、脱、泡、盖、送”进行处理。

  一度伤:局部轻度红肿、无水疱、疼痛明显。处理得当后,3~5天可自然愈合,不留瘢痕。

  二度伤:局部红肿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疱。处理得当后,1~4周愈合,有色素沉着,深二度烫伤可能会形成瘢痕。

  三度伤:烫伤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损伤,并呈灰或红褐色。须采用手术方法把坏死组织切除,必要时需要接受植皮手术,会遗留瘢痕,甚至出现功能障碍。

  “冲、脱、泡、盖、送”急救处理原则即为:

  冲,烫伤后用干净流动的水对创面进行冲洗降温,既可以降低烫伤处的温度,也能减轻烫伤处进一步损伤。

  脱,主要是脱掉烫伤处的戒指、手表、皮带及衣物,不然会加重患部的热伤害,注意不要在脱衣物的时候加大创面。

  泡,如果不能及时用冷水冲,那么用冷水泡也是可以的。

  盖,做好应急处理后,在去往医院路上要用干净的布巾将患处盖住,防止细菌在患处造成感染。

  送,就是送往医院,不要贻误治疗时机。                王瑞芳  

 
     标题导航
形影结合 精准诊疗~~~—访大同新和医院PET-CT中心主任张宏军
~~~—访大同和平烧伤骨科医院烧伤专家王公升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晚报早评
   第04版:经济
   第05版:社会
   第06版:教科文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大同新和医院“查癌神器” 造福肿瘤患者
土方法治烫伤不靠谱
秋季吃醋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