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长期做三件事,小心骨头慢慢变脆

—访大同和平烧伤整形骨科医院院长郭永宝

  67岁的赵阿姨虽年近古稀,但平时身体很好。日前,她像往常一样在跳广场舞时因弯腰打了个喷嚏,腰背突然疼得不行,无法动弹。随即被同伴送去医院后,经医生详细检查,被诊断为骨折(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

  赵阿姨平日身体硬朗,也极少生病,为何突然就骨折了呢?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了71岁的董奶奶身上。董奶奶平时一直可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还揽下照顾孙子的任务。可没想到前几天,她带着孙子外出时不慎滑倒,便站不起来了。在路人的帮助下,及时送医。医院的诊断结果也同样是骨折。

  医生了解了董奶奶的病史和行骨密度检查后,发现原来导致骨折是因为老年性骨质疏松,需要及时治疗,调整饮食作息。

  据调查显示,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达32.1%,三个里面就有一个,远高于同龄男性的6%。目前,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是达到了51.6%。

  大同和平烧伤整形骨科医院院长郭永宝介绍,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起初会伴随部分肌肉酸痛,如腰背疼,还会出现变矮、甚至骨折的现象,而引发骨质疏松,往往是生活中这些坏习惯。

  缺乏有规律的运动

  大多数中老年人独自在家,除了买菜外出,剩下的时间都坐在电视机前。据研究表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坐姿,不仅减缓了新陈代谢的速度,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脑活动。而少外出的同时也缺乏足够的日晒,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助于身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多盐饮食

  盐是生活中的必备调味料,适当补充有助于缓解疲劳,过度摄入不仅会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会影响肾小管重吸收,使钙的排泄量增加。此外还会破坏骨质代谢的平衡,导致骨质疏松甚至内折。

  吸烟喝酒

  香烟里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对骨细胞有抑制作用,当血液中的钙不足的情况下,血液就汲取骨细胞中的钙,从而导致缺钙的现象。过量饮酒也会导致骨质疏松,酒精内的乙醇会抑制骨的形成。

  郭永宝说,骨质疏松很多时候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所导致的,要想防微杜渐,还得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

  多外出锻炼  要想身体健康少不了锻炼,每周有三到四次的运动时间,慢跑等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多晒点阳光能更好地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

  改善饮食均衡  50岁后骨质流失速度加快,需要进行补钙。不妨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效果更佳。

  郭永宝表示,骨质疏松是常见疾病,大家首先要做好预防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若有腰背酸疼的现象,请及时就医,防患于未然。      

  王瑞芳

 
     标题导航
~~~—访大同康复医院妇产二科主任赵康
~~~—访大同和平烧伤整形骨科医院院长郭永宝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胎儿“误入歧途” 危险不可小觑
长期做三件事,小心骨头慢慢变脆
寒冬更适宜用黄酒内调
大同五洲心血管病医院开诊典礼暨大型义诊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