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寒冬更适宜用黄酒内调

  寒冬时节,对于体质差的一些人,是很容易引起感冒的。中医上,对于面对寒凉的侵入,讲究内调。 黄酒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少见的。此外,黄酒还含有糖分、有机酸、酯类、醇和丰富的维生素等。 黄酒的药用价值很大,用它来浸泡、炮制、煎熬中药,能提高中药的效果。这是因为中药的有效成分在水中有的微溶或不溶,而在乙醇中溶解度却很大。

  白酒虽对中药溶解效果较好,但饮用时刺激较大,不善饮酒者易出现腹泻、瘙痒等现象。啤酒则酒精度太低,不利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而黄酒酒精度适中,是较为理想的药引子。此外,黄酒还是中药膏、丹、丸、散的重要辅助原料。黄酒气味苦、甘、辛、大热,主行药势,能杀百邪恶毒、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皮肤、散湿气、扶肝、利小便等。冬天温饮黄酒,可祛寒、通经活络,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 黄酒的饮用可根据酒的品种和气候不同分为热饮和冷饮两种。加饭酒在饮用时微温,酒味特别芳香醇厚,可用冷盘菜下酒。在冬季,黄酒加点姜片煮后饮用,既可祛寒,又可开胃健脾。 需要注意的是,黄酒虽然酒精度低,但饮用时也要适量,一般以每日200克为宜。     广告信息

 
     标题导航
~~~—访大同康复医院妇产二科主任赵康
~~~—访大同和平烧伤整形骨科医院院长郭永宝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教科文
   第06版:晚报早评
   第07版:时事综合
   第08版:时事综合
   第09版:时事综合
   第10版:时事综合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健康
   第13版:疾病防治
   第14版:朋友圈
   第15版:电视连载
   第16版:广告
胎儿“误入歧途” 危险不可小觑
长期做三件事,小心骨头慢慢变脆
寒冬更适宜用黄酒内调
大同五洲心血管病医院开诊典礼暨大型义诊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