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云冈舞:以艺术之美推动“云冈学”建设

  云冈舞作为云冈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过了从照搬石窟造像到与时代同呼吸的艰辛历程,为云冈舞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2020年6月18日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云冈舞学科建设正式启动,从整体规划、创作实践、理论研究等不同层面稳固推进,不仅是每个云冈舞研究者、创作者、实践者的使命,更对建设“云冈学”、推动文旅融合、建设文化强市等具有重要意义。

  倡导引领:从整体规划中推进

  “自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我深感使命在肩,陆续开展了申报项目、聘请专家、编写云冈舞蹈教材等工作,扎实推进云冈舞学科建设。在2020年12月,云冈舞成功入选大同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说明我们研究云冈舞的方向是对的,对云冈舞的挖掘是有深度的,对云冈舞的创作是有成果的,为今后申报省级、国家级项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月7日,国家一级编导、大同市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王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在大同艺校挂牌成立,标志着云冈舞学科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王和平说,“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云冈舞的探索;2002年起,大同艺校开始整合云冈系列舞蹈,以云冈石窟雕像为创作依据,以北魏历史为创作脉络,以时代审美为创作手段,创编了以《云冈长袖飞天舞》为代表的云冈系列舞蹈,初步形成了‘节目演出有影响、理论研究有成果、美学观点有价值’的云冈舞学科建设基础。”

  王和平告诉记者,主推和研究云冈舞相当于为中国舞蹈增添了一个新舞种,也是对“云冈学”研究的极大丰富。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云冈舞的创作和研究工作,组建学科研究队伍;做好《云冈舞基础教程》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将在今年推出以云冈舞和云冈乐为主题的旅游专场演出,丰富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创作编排:在教学实践中提升

  “云冈舞取材于云冈石窟的飞天造像,把造像里的舞蹈动作提炼出来,用舞蹈语汇形成舞段,提炼风格、形成舞蹈,根据音乐突出舞蹈特点,再结合灯光、服装、造型等让其流动起来,最后把这种动态美展现给观众。”2月8日,国家二级编导、大同大学舞蹈系主任、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李莉介绍说。

  李莉是云冈系列舞蹈编创的最早参与者之一,她表演过大同早期的云冈题材舞蹈节目。从2002年起,与王和平整合创作的云冈系列舞蹈获得国家版权。在大同大学教学中开设了特色课程《云冈舞蹈赏析与实践》,让学生对云冈舞有更深的体会。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2017年,撰写的《云冈舞蹈从石窟造像中走来——舞蹈<云冈莲珠纹舞>创作谈》发表在国家级专业期刊《舞蹈》杂志上。

  从跳、到教、再到编创,李莉与云冈舞有深厚感情,这是她创作的源泉和动力。她注重内涵挖掘和文化传承,力求从研究和实践上把云冈舞学科建设推进到一定深度。“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为云冈舞学科建设提供新的支撑,注入新动力,使云冈舞学科步入快速发展之路。能有幸成为首批外聘专家,我深感责任重大,目前正在创作新的云冈舞,希望通过不断探索与努力,力争为云冈舞种的确立贡献力量。”李莉说。

  乐舞相融:于理论研究中深入

  “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对研究复活北魏舞蹈艺术、传承千年文化遗产有重要意义。”2月9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副研究员、云冈舞创作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赵昆雨在采访中表示,“我是做理论研究的,能有幸成为首批外聘专家,我定会竭尽所能从历史、宗教、文化现象以及图像等方面为云冈舞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据了解,赵昆雨主要从事北魏乐舞图像及佛教故事图像研究。30多年来,他与石窟乐舞造像为伴,从一个点找一个面,从一个姿态找一段舞,克服重重困难,对云冈石窟的音乐舞蹈形象、分布情况以及表现形式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整理,并做分期研究,为探寻消逝千年的梵音绝响和其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付出了巨大心血。曾出版《云冈石窟佛教故事雕刻艺术》《云冈石窟之谜》等专著,发表了《云冈石窟乐舞雕刻研究》《古道西风别样薰——北魏平城时代的胡风乐舞》等论文。

  “‘戎华皆采,鲜卑当歌’,研究云冈舞实际上就是在研究北魏平城时代的音乐舞蹈风格,而一切研究都要回归到历史和现实中,因此,在云冈舞创作中,云冈音乐舞蹈特色、道具、服饰、发型、冠饰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只有把云冈舞学科建设与云冈历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舞蹈才能更为深入且丰满。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推出一部以云冈石窟为依托的反映北魏平城时代的舞蹈大戏。”赵昆雨说。

  微信扫码阅读本栏目音频版

  ■ 云中新语

  牢记嘱托使命  繁荣云冈文化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时,对云冈石窟保护、云冈文化传承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市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云冈舞学科作为“云冈学”首个学科项目落地大同,鼓舞着云冈舞的研究者、创作者、实践者坚定文化自信,以创建和丰富云冈舞学科为己任,探索研究云冈舞在云冈文化中的独特作用与价值,努力创作出“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打造大同重要文化名片,为加速“云冈学”发展、繁荣云冈文化不断贡献力量。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今日平城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走进云冈
   第08版:专题报道
云冈舞:以艺术之美推动“云冈学”建设
马安全参加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
翟永清李继忠参加平城区政府与五矿证券 农行大同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看演出赏景点市民喜迎元宵节
今年首月我市金融运行呈“双增长”态势
图片新闻
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今日公布
大同机车技师学院 “以赛促教”育新人
自考省内转考首次采用网上申请
有机旱作高粱“吃香”
挖金湾选煤厂配电室迎来“新员工”
关于敦促跨境赌博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