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有机旱作高粱“吃香”

  本报讯 (记者  高雅敏) “去年种植有机高粱让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我们还要多种一些。”正月还没过完,云州区党留庄乡邢庄村的种植户们就开始盘算今年要种什么。去年我市“三力”齐发,助推有机高粱种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有机旱作”成了农民口中的热门话题。

  以提升种植技术为“主动力”,全面实施高粱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集覆盖抑蒸、垄沟集雨、垄沟种植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栽培技术,达到保墒蓄墒效果,为高粱增产提供内生动力。

  以改革土壤性状为“激发力”,我市采用绿肥、农家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培肥地力,通过深松整地,打破传统耕地模式,疏松土壤,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通透性,为高粱增产提供辅助力。

  以机械化生产为“助推力”,我市目前高粱机械化集成技术覆盖率达30%,形成了有机旱作农机与农艺措施相配套技术模式,机械化旱作节水种植技术得以完善,农机化水平逐步提高,进一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近日调查,我市2020年高粱种植面积约为29.09万亩,比2019年多10.01万亩,同比增长约52.5%。高产区主要集中在天镇县、阳高县、云州区、浑源县四个县区,由于有机旱作集成技术的保障,高粱示范区亩产在800~850公斤左右,亩增产200公斤左右,加之高粱收购价格为3.3元/公斤,每亩预计增加660元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目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今日平城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走进云冈
   第08版:专题报道
云冈舞:以艺术之美推动“云冈学”建设
马安全参加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
翟永清李继忠参加平城区政府与五矿证券 农行大同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看演出赏景点市民喜迎元宵节
今年首月我市金融运行呈“双增长”态势
图片新闻
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今日公布
大同机车技师学院 “以赛促教”育新人
自考省内转考首次采用网上申请
有机旱作高粱“吃香”
挖金湾选煤厂配电室迎来“新员工”
关于敦促跨境赌博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